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带动共同致富 吴兴有个“渔业兴家”姐妹团

2020-08-06 08:36:1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艺潼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徐成

zjrb2020080600002v01b005.jpg

鱼塘边忙碌的阿英。 林婧 摄    

  “阿英啊,我家的虾最近有些浮头,你空下来了帮我看看吧。”

  “好,巡完塘就过去!”

  阿英,大名叫郁林英,今年50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东明村人。一米五的个头,说话柔声细语,却很有分量,周边村民遇到养殖问题,都爱来问她。

  艰苦创业

  东林镇水网纵横,是水产养殖大镇。20多年前,阿英靠家中几亩小鱼塘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

  有了孩子后,阿英想寻求出路。可一没文化二没技术,在找工作屡屡碰壁后,阿英掏出全部家底,承包了50亩土地,尝试养殖青虾。

  没曾想刚迈出第一步,就摔了个跟头。第一次创业颗粒无收,还欠了1万元外债。要强的阿英没有止步,2003年,她瞄上了当时市场的宠儿——螃蟹。相比低谷时6元一斤的青虾,螃蟹价格高出许多。可启动资金成了她最大的坎。

  正当阿英一筹莫展时,镇干部来了。了解到阿英的决心和困难,镇政府出面帮忙贷款。仅一周,10万元贷款就到了阿英的口袋。

  阿英下定决心,这次不能失败。打听到有老乡在太湖边养螃蟹,她就跑去拜访,当学徒、打下手。怎么选苗、下苗、跑市场,腿勤心细的阿英全部记在心里。

  学艺归来,她将所学运用于实践。那一年,螃蟹大丰收,挣了10多万元。

  生态养殖

  养了几年螃蟹,行情开始走低。2014年,东林镇开始对温室龟鳖养殖业进行整治,鼓励农户产业转型。阿英也开始琢磨起转型。

  阿英找到镇、村干部,“你们见多识广,帮我出出主意。”“不如打造家庭农场,搞生态养殖,走品牌发展之路。”镇干部给出提议。

  当年,育英家庭农场就挂牌了,主营淡水鱼和特种水产养殖。有了之前养螃蟹的成功经验,阿英知道不能摸黑走路,得找准方法。她买来大量关于淡水鱼养殖的资料、书籍,一得空就翻看,从中摸索门道。

  平时遇到鱼生小病,她就对照资料,基本能判断出个七八分。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她就联系镇里的农艺师,请专家帮忙指导。有一次青鱼突发疾病,大批量死亡,用药也不见好转,阿英慌了神,直抹眼泪。亏得专家及时赶到,诊断出鱼得了“出血病”,开出药方,挽回损失。

  携手致富

  这几年,农场发展步入正轨,规模扩大至近300亩。阿英在丰富品种的同时,钻研套养技术,鱼塘亩均利润又提高了20%。

  擦亮招牌要有特色,阿英主打无公害养殖,给产品贴上绿色标签。市场认可度高,年产值达500万元。

  眼看阿英找着了致富门路,乡邻们时不时过来请教,她总是倾囊相授。

  “这些年,政府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也要回馈社会。”勤劳致富的阿英,借着镇里成立“渔业兴家”姐妹团的契机,带动周边姐妹共同创业、一道致富。

  “渔业兴家”姐妹团是镇妇联鼓励女性创业的一个平台。阿英主动提出将自家鱼塘作为实践基地,供大家交流学习。一得空,她就带着姐妹们到大型生态养殖基地“取经”。

  同村的沈德明原是龟鳖养殖大户,为谋求产业转型,他的妻子找到了阿英。怎么选苗,饲料怎么投放,养殖密度多少为宜……阿英毫不吝啬地分享经验。如今,沈德明家的青虾每亩能增产50多公斤,每年增收5万余元。

  阿英还结对了3名低收入家庭妇女,请她们到基地工作。“和老乡一起致富,才是真正的奔小康!”阿英说。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嘉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 到2022年争创31个省级样板 富阳场口镇:多点发力补齐短板,狠抓美丽城镇建设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 乐清警方深夜紧急转移百岁老人 借助信息化力量 温州七都街道以“智慧七都”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与台风“黑格比”赛跑!天台石梁6000亩高山蔬菜大抢收 交出半年投资同比增长的成绩单后 浙江特色小镇又锚定了下一个目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