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许村镇凝聚红色退役军魂 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基层治理美

2020-08-06 13:52: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凤燕

  浙江在线8月6日讯(通讯员 叶凤燕)一日为兵终身姓军,对于不少军人而言,经过了军队大熔炉的千锤百炼,即使退伍也不褪色。在海宁许村镇,就有这样一支党建“生力军”,在村庄的大事小情中,处处可见兵骨军魂的影子,他们,在退伍后仍然凝聚力量,心系群众,助力发展,成为许村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新的“红色因子”和中坚力量。

  筑牢服务保障平台,打造社会治理“生力军”

  目前许村镇建有30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共有退役军人2370人,全镇有序搭建各种工作平台,积极构建退役军人荣誉激励体系,推行以“需求式服务+认领式任务”的工作模式,一方面梳理退役军人需求清单,搭建政府加村(社区)加社会组织的服务保障体系,依托许村社工站开展”军人志”系列优抚服务,还通过公益创投引导社会组织参与退役军人服务,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军烈属、残疾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实际需求,同时开展典型选树和榜样带动,今年八一期间,全镇共评选表彰10名最美战“疫”退役军人。另一方面,将685名退役军人编入微网格成为微网格长(员),通过微网格平台进一步促使退役军人深入参与到村(社区)各项中心工作中去。

  凝聚退役军人力量,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今年,许村镇再次梳理和分类归档退役军人名单,结合退役军人特长,认领相对应的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应急抢险、矛盾调解、爱心帮扶、义务帮扶等服务内容,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对。退役军人党员通过许村镇民情二维码扫码、微网格议事会、老杨调解室等收集民意议事,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今年以来,全镇退役军人共协助解决各类矛盾事项125件,其中许村派出所退役军人建立的老杨调解室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化建设,使退役军人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融入到美丽城镇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中来。联盟村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公益创投支持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累计参与“党建+社会治理”活动32次。李家村26名退役军人党员带头参加每月便民服务集市,常态开展群众服务,服务覆盖人群达3000余人。

  坚持党建政治引领,提升社会治理“新动能”

  成立村(社区)退役军人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使退役军人在推动美丽城镇建设的方方面面勇挑重担、再立新功。选树一批政治过硬、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退役军人成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全镇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退役军人占比达到25%,全面激发“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退役不褪色,忠诚有担当的政治本色。自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镇累计220余名退役老兵参加卡点执勤、隔离点管控等工作,参与志愿防控时间最长的达70多天,夯实美丽城镇基层治理。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夏日里来一场和水的“约会”!丽水竹垟畲乡打造狂欢泼水节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以人为本落实专项行动 守护美丽城镇环境美 “虚”功“实”做 余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嘉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 到2022年争创31个省级样板 富阳场口镇:多点发力补齐短板,狠抓美丽城镇建设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 乐清警方深夜紧急转移百岁老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