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双浦故事3:给河道“理发” 双浦有“神器”

2020-08-05 17:33: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小利

111.jpg

  浙江在线8月5日讯(通讯员 郑小利)随着气温逐步升高,河道里水草进入快速生长期。这几天,双浦镇河道游走着一条有趣的收割船,它像“理发机”一样工作,打理河道了“招摇”的水草,还乡村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环境。

  双浦镇境内河道水草的清理工作由50多岁的张家国、郑建国和张毛华3人主要负责。每天早上5点多,他们就要撑着“水草收割船”开始一天的清理作业。张家国和郑建国负责在船的两边撑竹竿,张毛华则拿着自制的钉耙工具把收割上来的水草打捞到小船后方位置。

222.jpg

  水草收割船的工作原理很简单,但是却充满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小船的前端装有切割机和网面传送带,通过电动马达驱动。小船前进时,切割机会从水下割断水草。割断的水草会浮在水面,被网状传送带卷到船上。

  小船驶过,原本密密麻麻的水草就被整齐的修剪了,就像给河道剃了一个清爽利落的“短平头”,河道又恢复了清澈通透,可以清晰地看到鱼群在水草间游来游去。

  虽然有了“神器”助力,可收割水草依然是个体力活。由于双浦镇境内河道水位较潜,且水草密集,不能使用螺旋桨的机械船。小船驾驶要靠人力撑船。张家国说,在水草里撑船本身阻力就大,船上装满水草有2吨多重,就更难撑船了。另外,别看水草浮在水面很轻,但是刚打捞上来的水草带着水的分量特吃重。打捞的水草堆满小船后,大家要把水草堆放到河道两岸自然晒干,晒干后的水草再集中拉倒指定点进行堆放。河面的温度不仅不清凉,反而在直射太阳光和反射光的作用下,让环境特别闷热,体力消耗很快,从早到晚张家国3人身一直被汗水浸透。

333.jpg

  双浦镇公共管理办河道组长葛光荣说:“虽然水草清理工作辛苦,但是相比以前,效率已经大大提升。” 双浦镇公共管理办自今年5月以来就开始对28条河道内的水生植物开展整治行动。每日清理河道水草、浮游水生植物4吨左右。清理上的水草晒干以后可以作为天然的有机肥料,共当地农业生产使用。

编辑:包勇

城镇原创

嘉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 到2022年争创31个省级样板 富阳场口镇:多点发力补齐短板,狠抓美丽城镇建设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 乐清警方深夜紧急转移百岁老人 借助信息化力量 温州七都街道以“智慧七都”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与台风“黑格比”赛跑!天台石梁6000亩高山蔬菜大抢收 交出半年投资同比增长的成绩单后 浙江特色小镇又锚定了下一个目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