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善姚庄镇 “云课堂”实现文化惠民新探索 增添美丽城镇建设文化气息

2020-07-31 17:23: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因为疫情,嘉善姚庄全镇公共文化场馆闭馆,线下文化体验按下“暂停键”。姚庄镇用文化艺术“云课堂”形式为百姓定制线上志愿服务培训课程。化疫情“大考”为创新机遇,积极探索文化惠民新方法、新举措,增添美丽城镇建设文化气息。

图片15.jpg

  线上农民画培训课作为首次“云课堂”获得了“开门红”,活动邀请了姚庄镇五老志愿者沈金鑫老师授课,课程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设1个主讲会场+8个学习分会场,近50名农民画爱好者参加学习了线上课堂培训。群众学习积极性高涨,对新的教学方式赞不绝口,切身尝到了在“云课堂”学习的甜头。

  虽然不能和老师、同事当面切磋交流技艺,通过文化站给的资源链接,在家观看戏曲大师的专业讲解,也一样能够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近日,姚庄镇戏曲爱好者微信群内发布了一条“沪剧大师茅善玉关于解说沪剧电影《雷雨》艺术魅力”的直播链接,不少戏曲爱好者观看视频之余在微信群里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除此之外,文化站通过寻找各类具有代表性的课程资源,组织戏曲爱好者开展线上戏曲培训,拓宽培训渠道,扩大培训范围,让文艺爱好者足不出户也能学到专业知识。

图片16.jpg

  通过短视频平台,姚庄镇开通了线上舞蹈培训课,吸引了一大批热爱舞蹈的居民点击收看。青年锦绣艺术团的骨干张佳佳每天都会在短视频平台上“打卡”交作业。“我们会把每天学习的舞蹈发到群里,老师会一一点评、辅导,这样的便捷性、及时性和获得感是传统的线下培训做不到的。”课上老师利用抖音、短视频线上直播教学,课下居民利用微信、语音与老师交流、答疑释惑,学生求知欲强、不断提问,老师技艺高、耐心解答,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在“云”间搭建了密切的师生关系。

  姚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云课堂”服务,我们发现线上服务更容易收到群众的直接反馈、直接需求。接下去,姚庄镇会着力美丽城镇中的各项人文生活美建设,继续探索文化惠民的新举措,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