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善大云镇打造“三朵云” 解锁美丽城镇建设“治理美”

2020-07-31 17:18: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小峰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通讯员 余小峰)近日,嘉善县大云镇大云村村民王强从村部出来,手里拿着一瓶酱油。这并非他用钱买的,而是通过参与活动“赚”积分兑换来的。自从今年4月加入“微嘉园”以来,王强积极在“云网格”报事、参加平安巡逻、正确垃圾分类等,已经收获了1000多积分,兑换了煤气券、洗发水、调料等各种生活用品。

  嘉善大云,以“云”为名,诞生了人见人爱的网红“云宝”,如今,大云又创新打造“三朵云”——云网格、云访室、云管家,持续打响基层治理服务品牌。

  “云网格”:五级网格深入基层毛细血管

图片42.jpg

  “大云小区新来的租户,是否要上报?怎么上报?”3月24日,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吃紧的时候,王强的邻居家搬来了新住户,为此,他在微信小程序“微嘉园”里提出问题。问题提交的时间是下午2时41分,没想到,仅仅过去7分钟,他的手机上就跳出了回复:“请房东带其先到村里登记人员身份信息,申领好嘉兴健康码。”

  前两天,他再一次在“微嘉园”中上报了家附近的污水外溢,同样得以迅速解决。

  如今,“微嘉园”已成为村民手机上的必备小程序。为什么大家对“微嘉园”青睐有加?

  “以前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找谁,现在有了‘微嘉园’,不仅事情能得到快速解决,更重要的是,还能拿积分,积分能换商品,一举两得。”王强告诉记者。

  在大云,积分已经成了“硬通货”。记者在村部看到,两个大货架上,油盐酱醋、煤气券、洗头券、早餐券等应有尽有,村民可凭积分兑换。像这样的兑换点在大云还有5个,每月12日是固定兑换日,另外还有2家超市,可每天兑换。

  “微嘉园”是“云网格”的重要组成。自今年4月“云网格”运行以来,仅大云村已兑换积分1万多分。

  “别小看这个积分机制,它大大增加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一改往日‘干部在干、百姓在看’的局面。”大云村党委书记陆万忠表示。

  事实上,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除了积分激励,“微嘉园”解决问题的高效性也是重要原因。其背后,是一整套“云网格”的联动作用。据悉,结合“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大云建立了1个总网格、9个大网格、27个中网格、383个微网格、443个微单元为架构的云上体系,通过“信息采集—网格收集—分类上报—逐一化解—及时反馈”,做到“时时掌握民情、分分了解民意、秒秒接办民事”。

  据统计,目前,大云镇“微嘉园”注册率达到177.48%,521名党员、178名“三官三师”(法官、检察官、警官、教师、律师和医师)在平台亮明身份;今年1至4月,共收集全镇百姓“报事”信息828条,办结率实现100%。

  “云访室”:足不出村连线领导解难题

图片43.jpg

  6月30日,大云村村民张桂宝走进了村部“云访室”,村干部早就打开了视频连线,视频那头,是大云镇副镇长卞向东。原来,张桂宝想要咨询渔政部门要求的渔船停靠、改造搭棚等问题。由于这类问题比较少见,村干部帮他联系了相关领导,安排了视频咨询。通过面对面的交流,问题迎刃而解。

  记者在“云访室”看到,除了有全套的视频设备,还有一份领导名单和一本厚厚的《预约本》,本子上记载着隔三差五的预约记录,大多涉及征地拆迁、养老保险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联系的领导名单中,覆盖县、镇两级,真正实现了“群众点单,领导接单”。

  云对话、云沟通、云办理,许多麻烦的问题,在足不出村间,就得到了解决。

  事实上,“远程接访”只是“云访室”的功能之一,此外,“云访室”还集“秒接快办”和“红色代办”为一体。在大云,干部接到群众初次诉求后,成为首问责任人,如果是一般民生小事,就记录到“秒接快办”记录簿,经电话回复或现场查看,及时解决。如大云村村民陈某反映,自家承包田旁的机耕道太窄,收割机无法进来收割作业,代办员王汉祥带队实地查看并商讨解决方案后,仅用4天时间就把路修筑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接收群众民生小事426件,均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如果是较为复杂的信访事项,则启动“红色代办”,既可由群众委托信任的红色代办员为其代办信访事项,也可由信访事项所对应的分管条线指定某一红色代办员代办信访事宜。例如东云村有14户村民,要求把其租用的承包田变征地,解决养老问题,村书记被点单成为代办员,带着村民的诉求与相关部门对接,历经数月,最终该事项得到妥善解决。

  据了解,今年通过“红色代办”共办理群众信访事项18件,件件得到落实。

  “云管家”:赋能智慧村(社区)建设

图片44.jpg

  无论是城市或是乡村,垃圾分类都是个难题。但在大云,大家的“觉悟”和准确率呈“双高”。据统计,大云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100%,准确率为98%。

  要探究其中奥秘,关键在于“第三朵云”——“云管家”。大云村家家门前都有两个垃圾桶,一个装易腐垃圾,一个装其他垃圾,每个垃圾桶上都印有二维码表明“身份”,记录着户主姓名、电话等信息。

  保洁员收垃圾时,先检查一下垃圾分类是否正确,然后智能收集车会自动进行称重、拍照等,并自动将数据、影响上传至“云管家”后台。针对分类正确的农户,可以根据垃圾重量获取相应的积分。这些积分也可以换取商品。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大云村村民的习惯,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云管家”的“管家”功能还有许多。“后疫情时代”,返善务工的人不断增多,特别是大云村,全村8000多人中有5000多人是新居民。如何更好匹配房东和租户的需求,“云管家”品牌顺势而生。

  据悉,大云在出租房屋旅馆总台基础上,设立24小时自助选房场所,开发“云警房管家”平台,通过该平台,房屋位置、内部设施、房租价格等信息一目了然。

  更重要的是,旅馆总台联合当地派出所、所在村,按照设施、环境、是否存在隐患等标准对房屋进行评星,星级越高,房租越高,不合格者不得出租。

  如果有租户看中了某套房屋,只需要输入自己的电话,房东即可收到,双方沟通“零距离”。另外,由于和派出所系统联动,租户为在逃人员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进一步保障社会环境长治久安,赋能智慧村(社区)建设,为下一步5G智慧村庄建设打下基础。

  “‘三朵云’的出现,进一步畅通了干群联络渠道,大家共建共享新家园,心贴得更近,日子也越过越美。”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表示。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