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莲都:带着“九问”走村入户,联城街道这项工作“接地气”!

2020-06-12 22:40: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梦霞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通讯员 刘梦霞)带着“九问”走村入户,排摸“一肩挑”人选,丽水市莲都区联城街道这项工作“接地气”。

  村社组织换届是今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头等大事,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将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全覆盖。为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社班子,连日来,联城街道干部深入一线,开展“九问”走访工作,排摸“一肩挑”人选。

  在联城街道凤鸣村,住村干部正逐一走访村里的村民,宣传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政策,听取村庄发展意见,重点了解村民对“一肩挑”优秀人选的建议,掌握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此次村级组织换届,面临着村社组织任期“三改五”调整和“一肩挑”的全面推行。为确保摸到实情,联城街道各住村干部两到三人为一组,进村不事先通知、入户不需带路,带着九方面的问题走进村民家中,面对面交谈。

  带着“九问”走村入户是联城街道深入实践区委五大制度的“住村连心,组团下访”制度。联城街道凤鸣村住村干部刘国锋表示,这样不走过场、不打招呼地走访进村,能了解到老百姓的真情实意,真正听取大家的意见,也让自己今后的住村工作开展的更加有效、更加务实。

  随着交谈深入,问题也逐步触达核心,入户干部认真聆听并记录下走访户的看法与意见,为保护个人隐私,所有材料都将全程保密。更为重要的是,各住村(社)干部回到街道后还需根据与党员、群众、代表等各类人群的谈话,分析出本村选情,物色最佳“一肩挑”人选。选情摸排如同破案,需要干部们耳听八方,抽丝剥茧,各显神通,基层干部能否“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由此可见。

  此次走访,联城街道干部分为22个组,以村(社)为单位,开展了为期9天的逐村逐户走访摸排工作。截至目前,共走访22个村(社))1700余户村(居)民,共收集体各类问题103个,形成调研报告22份,对选情复杂村,逐一排查村内人际关系网络,绘制村(社)人际圈层的“思维导图”。在此基础上,6月8日至9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海勇召集对各村选情逐一“过堂会审”,逐一落实下步工作举措,动态掌控各村(社)选情民意变化,形成“一村一策一预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换届选举打好基础。
  联城街道组织委员叶薛超表示,下一步会根据各个村排摸的情况,每个村形成的调研报告和选情思维导图,对每个“一肩挑”人选进行定量分析,分析完以后提交党工委会议研究,逐人逐村进行约谈,确保高质量推进村社组织换届工作。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在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 这些地方为什么被点名表扬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六月杨梅红!仙居杨梅正式上市 今年将开启“云销售”时代 多元文化融入,做好“温泉+”文章 临安湍口镇要让文旅产业更有“人情味” 余杭区塘栖镇人大代表聚焦“城市社区治理” 联心共治美丽城镇 临安湍口镇:多元文化植入旅游品牌打造 美丽城镇绽放异彩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