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李家镇沙墩头“鱼儿管家”: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2020-05-18 15:51: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钰莹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洪钰莹)在建德市李家镇的沙墩头村,有着这样一群“鱼儿管家”,他们昼夜同行,他们无处不在,他们联动迅速。

  鱼儿管家:休戚“鱼”共


1.jpg


  “沙墩头村禁鱼队查获并处罚了一起电鱼事件。”

  “哪里?”

  “北坑源。”

  “终于有收获了!”

  这是沙墩头村禁鱼巡逻微信群的一段对话。“鱼儿管家”2016年在沙墩头村成立,沿线的河道、水库、山塘的电鱼、毒鱼情况有很大程度上的改善。至日前,已累计查处非法电鱼、毒鱼事件13件。

  一开始成立“鱼儿管家”,村里有些村民还对此表示不解,认为这个巡逻队成立了就是浪费时间,干空活。但“管家们”通过开展禁鱼、保护水资源宣传,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告知村民,有些时候凌晨二三点了,“鱼儿管家们”还在蹲守,还在巡查,村民们也渐渐改变了态度,明白了这是惠及环境、惠及自身的行动做法。“有些村民看到晚上河边有人打着灯,还会和我们打电话说哩!”一位“鱼儿管家”说道。

  鱼类资源多样性作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其多样化的有效保护对人类社会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鱼儿管家:不只禁渔


2.jpg


  对于沙墩头村来说,“鱼儿管家”的工作不只是禁鱼。水井、水塘、河流的卫生状况的督查也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之一。“鱼”“洁”并行,在禁鱼巡查中督查卫生情况,保护家乡水资源。

  每年,“鱼儿管家”还联合“美丽管家”不定期组织开展河道清洁大扫除活动,结合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卫生问题,对卫生较差的河道区域进行清洁,截至日前,已组织开展河道清洁大扫除活动30余次。

  “鱼儿管家们”严抓家乡河的卫生举措,保护了沙墩头的水资源环境,为家乡的五水共治工作贡献出了一份“管家”力量。

  鱼儿管家:“鱼”你同行


3.jpg

  鸟儿飞翔、蜗牛爬行,鱼儿潜水,方向决定了到达终点的时间,“鱼儿管家”把起了乡村治理前行方向的一个角度。以禁鱼的工作要求保护了生态资源,以卫生督查的工作态度保护了水环境资源。

  “有了家,才有管家,有了管家,才有更好的家。”“鱼儿管家”与“家”是一起的行路者。“管家”也是从家而来,用另一句话来说,人人可以是“鱼儿管家”,人人都是“鱼儿管家”。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挖掘特色提升“内在气质” 吴兴区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倡导“菜单式全装修” 样板房要保留到交付后6个月 浙江全装修政策新补充来了 “这可是长在花园里的大米!”萧山戴村镇副镇长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萧山戴村开跑!“哪吒”都来了,你来不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建德市李家镇的沙墩头村,有着这样一群鱼儿管家,他们昼夜同行,他们无处不在,他们联动迅速。但管家们通过开展禁鱼、保护水资源宣传,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告知村民,有些时候凌晨二三点了,鱼儿管家们还在蹲守,还在巡查,村民们也渐渐改变了态度,明白了这是惠及环境、惠及自身的行动做法。每年,鱼儿管家还联合美丽管家不定期组织开展河道清洁大扫除活动,结合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卫生问题,对卫生较差的河道区域进行清洁,截至日前,已组织开展河道清洁大扫除活动30余次。有了家,才有管家,有了管家,才有更好的家。管家也是从家而来,用另一句话来说,人人可以是鱼儿管家,人人都是鱼儿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