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20衢州·杜泽枇杷节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5-15 17:48: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亚民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通讯员 吴亚民)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在近日举行一年一度的杜泽枇杷节。今年与往常不同,将枇杷节的活动现场搬到了杜泽老街,这主要得益于杜泽镇4A级景区镇的创建、杜泽老街的开发,依托衢北重镇强有力的交通优势,借助于杜泽老街带来的巨大人气,给杜泽的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图片1.png

  杜泽枇杷产于杜泽镇宝山一带而得名,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宝山枇杷外形十分奇特,有方、圆、酒坛形、椒子形。色彩奇异,有黄色、深黄色、红色、铁酱色、白色。红、白、黄者皮薄汁多,肉质鲜嫩。以红色果为最大、味佳。

  杜泽镇宝山村所产“宝山枇杷”,与古镇一样历史悠久,远近闻名。衢江区县志记载,宋朝《三柳轩记》中记,枇杷为粗客,其树高丈余,四季不瘁,有四出九都者最佳。1275年初夏,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访游衢州,品尝到金黄甜美的宝山枇杷,赞不绝口,他把这种神奇的果子称为“中国的金丸”。

  “原本我们的枇杷只能在村里路口吆喝售卖,一天10个小时下来,也卖不了多少,现在这个节办得很好,外地游客来得多,枇杷也卖了不少。”宝山农庄徐衡奇表示,枇杷节吸引了外地游客,提高始兴枇杷的知名度,对增加果农的收益有很大帮助。

  杜泽素有“枇杷之乡”的美誉,枇杷栽培历史悠久,拥有千亩枇杷种植基地。党的十九大以来,杜泽镇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抓手,大力发展枇杷、茭白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不断做大做强枇杷、茭白产业,培育了一批种植龙头企业,特色水果产业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路子迈进。“小枇杷”带来了“大经济”,直接助农增收超百万元,“枇杷经济”已经成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振兴农村产业经济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逐渐成为助农增收的“黄金果”。

  “我们在这里举办枇杷节,就是希望枇杷引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杜泽镇党委书记高建兵表示,在乡村振兴中杜泽镇将进一步做强做优枇杷产业,将小枇杷培育成大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现在杜泽的枇杷依托杜泽老街这个平台,通过政府的引导加互联网,果农真真切切得到了实惠,迈上了发展之路。同时,利用“枇杷节”这张金名片,辐射带动一批乡村游、生态游、人文游项目,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提高杜泽镇“文旅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共同实现乡村振兴梦。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投入557亿元 杭州今年要创建10个以上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在近日举行一年一度的杜泽枇杷节。今年与往常不同,将枇杷节的活动现场搬到了杜泽老街,这主要得益于杜泽镇4 A级景区镇的创建、杜泽老街的开发,依托衢北重镇强有力的交通优势,借助于杜泽老街带来的巨大人气,给杜泽的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我们在这里举办枇杷节,就是希望枇杷引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杜泽镇党委书记高建兵表示,在乡村振兴中杜泽镇将进一步做强做优枇杷产业,将小枇杷培育成大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利用枇杷节这张金名片,辐射带动一批乡村游、生态游、人文游项目,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提高杜泽镇文旅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共同实现乡村振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