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借戏造景 遂昌:汤公莎翁一园现

2020-04-29 10:36:1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彦 县委报道组 朱敏 策划 李建

  编者按:

  四月如诗,繁花似锦。高质量复工复产的热潮,一如春天里日益攀升的气温。浙江各地正紧紧抓住四条诗路文化带上的重点工程、项目,捕捉机遇、创造机遇,谋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近日,记者分头走进浙江大花园建设中的“醉美”诗路,感受个中韵味。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400多年前,时任遂昌县令的汤显祖在此写下了优美诗句。

  斯人已逝,但汤显祖戏曲小镇的建设让人们有机会与汤公的作品越过时空再相逢。2016年4月,遂昌汤显祖戏曲小镇破土动工;2018年,戏曲小镇入选“十大瓯江诗路主题文旅项目”名单,其未来更值得期待。

  关雎文化园是戏曲小镇的核心区块,也是遂昌在建的最大综合性文旅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不入春园,怎知春色几许”?春日暖阳里,记者来到遂昌,寻梦关雎文化园。

  园内美景。邓群鸯 摄

  实景还原《牡丹亭》

  历史充满机缘巧合。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这两位同时代的戏剧大家并驾齐驱。如今,他们又在戏曲小镇“对话”。

  关雎文化园分东西方两大板块,以东西方爱情情景体验的方式,对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作品中的爱情文化进行展示、碰撞、交流。

  汤显祖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把《牡丹亭》剧中的经典情景用实景呈现,让游客看得见,摸得着,并且可以亲身体验。”关雎文化园总设计师周高能介绍,东方板块的核心建筑杜府及后花园为仿明代建筑,实景复刻了《牡丹亭》主人公杜丽娘父亲南安太守杜宝的府邸。

  后花园的东南角,几个工人正在侍弄一堵残墙和一口井。这一处名为“断井残垣”,呈现的是《牡丹亭·惊梦》中的一段唱词。砖和瓦都是从老建筑上寻来的,墙头还要添点小花小草。虽是简单的布置,但要表现“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残垣”的意境却不容易。

  一砖一瓦、一花一草,设计施工着力于每一个细微处。11700平方米的后花园里,处处都是景,处处都是“牡丹亭”。草坪上种着的牡丹花来自“牡丹花城”洛阳;道路旁种下梅花,是因为杜丽娘诗中有一句“不在梅边在柳边”……

  走过一座30米的小桥,便是即将开工建设的西方板块。这里将复原莎士比亚故居斯特拉特福小镇风貌,《罗密欧与朱丽叶》剧中的经典情景也将在这里重现。

  花园化身大舞台

  往后花园更深处行进,一汪碧水旁高高凸起的圆形假山映入眼帘。假山一层一层,类似台阶,没有任何布景。几步登上假山,四周的景色一览无余。

  园内美景。邓群鸯 摄

  “这是一个看台,可以180度旋转。”关雎文化园总经理卓艳杰告诉一脸诧异的记者。假山下,技术人员正打开窨井盖维护设备。通过窨井,记者看到整个假山底部横卧着一根根钢梁,整个假山架在一个环形轨道上。通过电机带动齿轮,假山就可以旋转了。

  后花园不仅是实景版的《牡丹亭》,未来还会是一个实景演出场地,国家级非遗项目“昆曲十番”也会在这里演出。“这里是看台,整个后花园都是舞台。”卓艳杰说。“我们已经开始筹备大型《牡丹亭》实景演出。县里已成立了昆曲团,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园内美景。邓群鸯 摄

  打造旅游综合体

  虽然只完成了东方板块的建设,但游客们已经迫不及待前来游玩了。远处的一座凉亭里,一对恋人换上汉服,正在拍摄婚纱照。

  “现在过来拍照拍视频的很多。”卓艳杰介绍,文化园位于三仁乡境内,距离县城中心仅5公里,是连接遂昌西部乡镇和千佛山、湖山、南尖岩等景区的交通枢纽。

  园内美景。邓群鸯 摄

  游走在东方板块中的国风商业步行街上,只见仿古建筑沿着步行街次第排开,或大或小的店面正在进行后期施工。卓艳杰和记者谈起了整个关雎文化园项目的规划和设想:戏曲为基、文化为魂,打造一个多功能一站式旅游康养度假区。

  东西方板块都设有休闲消费街区,将为遂昌的地方文化、手工艺品、土特产、餐饮等提供大众创业平台,预计将有3000人在此就业。

  而杜府酒店,以及遍布文化园四周的康养社区,则要依托优势生态资源,打造一个以戏曲文化、爱情文化、健康养生为主题的4A景区。

  关雎文化园建成后,将成为遂昌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中英文化交流平台、康养旅游度假基地、非遗活态传承展示基地、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工程。

  园内美景。邓群鸯 摄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400多年前,时任遂昌县令的汤显祖在此写下了优美诗句。斯人已逝,但汤显祖戏曲小镇的建设让人们有机会与汤公的作品越过时空再相逢。2016年4月,遂昌汤显祖戏曲小镇破土动工;2018年,戏曲小镇入选“十大瓯江诗路主题文旅项目”名单,其未来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