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践行“两山”理论 坚持“绿色”制造 湖杭铁路引领高铁智能建造潮流

2020-04-11 15:07: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莉莉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通讯员 章莉莉)近日,一场由浙江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公司和沪昆客专浙江公司联合组织的铁路施工拌合站观摩会在中铁三局湖杭铁路站前2标1号拌合站举行。现场规划合理,布局简洁大方,文化宣传主题突出,三台搅拌机组宏伟、壮观。据现场人员介绍,三台SjHZS240R型搅拌机组,每台机组配置10个200吨粉料仓罐,可保证一次进料连续生产约1.2万方,可满足日平均生产方量3000方以上,月生产方量近10万方的产能。像这样的搅拌站,中铁三局湖杭铁路站前2标项目部共有4座。

01.jpg

  混凝土供应中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生态文明放在首位,开放运用的废水废渣分离回收绿色施工系统,坚持绿色工程、可持续发展理念,节能减排,环境先行。混凝土供应中心自行开发研制了智慧拌合站管控系统,对各拌合站实施远程实施监控管理,通过传感技术、移动通讯技术和互联网的应用,实现了全过程信息化和可视化管理。

02.jpg

  作为铁路建设展现上的“亮点工程”,中铁三局湖杭铁路2标混泥土供应中心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引领高铁智能建造潮流,硬核推进“中国制造2025”目标实现。

  坚持绿色施工理念 打造生态文明工程

  湖杭铁路项目部始终践行“两山”理论,坚定不移地执行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提升全员生态文明意识,大力推进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施工理念,创新驱动,提升文明施工科技含量,全力推进“精品湖杭”建设。

  “标准化开工,第一次做对”既是施工生产的标准要求,更是绿色铁路的本质要求。项目部在施工工点周边的平地上铺设无纺布进行全覆盖,每天洒水防扬尘;在坡地建安全防护网、植草皮,防水土流失;在沿线路基两旁挖截流沟、建沉沙池,防泥沙流入河道;桩基泥浆池采用全封闭分离池,建设沉浆池,进行集中沉浆,定期进行人工清理,防止泥浆外溢和随意随处倾倒。

  项目部从“人、机、料、法、环”各生产要素出发,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铁路建设新格局,在混凝土拌和站应用了自主研发且获得国家专利的废弃混凝土和废水废渣分离回收系统,全面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混凝土和废水废渣,实现了废水废渣的骨料分离、泥水分离和雨污分离,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创新驱动引领智能建造 施工技术引领潮流

  项目部智慧工地智控分中心由智能设备展示区、智能设备体验区、一体化看板数字大屏三部分组成,依托铁路工程管理平台,将施工现场的应用和硬件设备进行集成,形成数据汇集,产生数据中心,实现对工程项目的可视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综合管理。

  混凝土拌和站将保证供应和智慧化生产、信息化作业和可视化管控等元素深度融合,通过自主研发的拌和站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对混凝土生产、运输各环节实施远程信息化可视监控管理,全面保证混凝土质量和生产成本。梁场采用智能张拉压浆设备、自动喷淋养护系统等标准化设施,围绕“一次成优、全面创优”目标,确保预制箱梁质量达标。

03.jpg

  湖杭铁路自开工进场以来,一直坚持速度和质量并行,第一次现场会充分体现了湖杭速度——“快”,本次现场会更是主张了“绿色+智能”。湖杭铁路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各标段项目部科学安排,跑步进场,全面贯彻省交通集团“当好主力军,勇当排头兵”的重要指示,落实“绿色铁路、精品工程、智能建造”的建设理念,实现“湖杭速度、湖杭精神、湖杭担当”的建设目标,克服征拆难度大,临近既有线高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干扰等困难,精心组织、精细管理、精准施作,全面实现了协调生产、快速生产、稳步生产的大干态势,安全质量有序可控,绿色施工亮点纷呈,创新驱动智能建造,企地关系和谐稳定。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