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大慈岩镇:下派干部在山村防疫检查点的“炉边夜谈”

2020-02-21 21:43: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恒阳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通讯员 沈恒阳)夜幕降临的时候,在大慈岩镇汪山村防疫检查点的吴百增拦下了一辆要进村的汽车。“拦车”“扫码”“量体温”,这套动作一气呵成。

微信图片_20200221214001.png

  59岁的吴百增是杭州市国安局的一名处长,2020年是他被下派至大慈岩镇汪山村当第一书记的第二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家住杭州的他这个春节与其他干部一样提早回到岗位。

  “执勤人员带好杭州健康码胸牌,可以把手机二维码设成屏保,来往人员一律扫码,绿码通行.......”吴百增坐在火炉边,一边拿着手机和胸牌,一边给村干部演示。近日来气温陡降,夜里的玉华山脚会变得异常寒冷。吴百增在点位上搭起火炉燃起了木炭。

  大家喜欢把这样坐在火炉边交流防疫经验心得的场景比喻为“汪山炉边夜谈”,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这些防疫工作经验的交流也带给了每个人不一样的心得和体会。

微信图片_20200221214213.png

  “居家观察,老百姓怕啊,所以一定要解释到位,平时多去看看他们,隔着门也可以和他们聊聊天谈谈心!”村民小汪从武汉回来,中途在杭州逗留了两天,依照当时相关规定需要在从抵建当日起居家观察十四天,对此小汪一家很有情绪,认为应当从离开当天开始算起,村里是有意刁难。吴百增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立即上门进行政策解释,并告诉他们居家隔离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全村人负责,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也正是这次隔着大门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谈话,解开了小汪的心结。

  “对于麻将这件事情,我认为态度还是要强硬,但凡有线索,不论是半夜几点钟,立刻上门......”2月5日晚上9点左右,村里接到村民举报赤姑坪自然村有农户准备凑人头打麻将。由于赤姑坪自然村位于半山腰上,道路十分崎岖,不熟悉山路的吴百增却第一时间驱车上山,遣散村民,劝导村民一定要遵守防疫期间的相关规定。回到火炉边的时候已经是深夜11点。

  “首先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首先心要齐,不要计较时间长短,也不要老跟别的别的村作比较......”

  “早标今天拿着铜锣和大喇叭的土味宣传很有效,一方面听得进去,另一方面这段时间大家都很紧张能缓解气氛......”

  有的是经验交流,有的是工作启示......“可能多年之后我还会想起这段特殊经历,想起那些一起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特殊日子。”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