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以爱战“疫”,我和我的家乡在一起

2020-02-11 11:41:44  来源:瑞安新闻 

  “前方有你们,后方有我们,让我们共担风雨,并肩战疫!”

  新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各地纷纷“失守”,家乡曹村的防疫之战牵动着海内外曹村人的心。

  “曹村现在情况怎么样?”

  “曹村防疫有缺什么吗?有什么我能帮忙的吗?”

  “我们想组织一次捐款,不管你们拿去用什么,我们想尽一点力。”

  “口罩被扣了,我明天重新报关!”

  ......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疫“前线”,干群一心,以疫情为令、与时间赛跑,不舍昼夜坚决守护曹村净土;战疫“后方”,爱心汇聚,以责任为名,为生命接力,踊跃捐款捐物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共克时艰,齐心战疫”不是一句口号,“我是曹村人,我爱曹村”也不是一句空话,正是危难时刻见真情,曹村有你们真好!

微信图片_20200210115849.jpg

  漂洋过海万把个“洋口罩”

  “你好,我是林时标。我在法国,现在我们曹村缺口罩吗?”

  加了微信后,旅居法国多年的乡贤,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副会长林时标同志来不及寒暄,直接开门见山。刚刚通过协会捐赠了一批口罩到国内的他得知国内口罩大量紧缺,他实在放心不下家乡的防疫情况。在得知家乡也很缺口罩后,他立马想办法再筹一批口罩定向给家乡。从一开始国内订货,到个人从法国拿货,到最后由协会出面发货,在全球缺口罩的情况下,试了多少种方法,跑了多少手续,历经多少艰辛,才能从法国寄出这1万个医用口罩。起初我们以为拿不到了,宽慰说,“乡贤有这份心,我们已经很感动很感谢了”,他却说,“无论如何,这1万个口罩,我一定要为家乡人民弄到!”

  他做到了!

  一万个医用口罩漂洋过海终于到达曹村,不仅解了口罩缺口的燃眉之急,更让我们感受到乡贤这份沉甸甸的心意,是最好的加油鼓劲!

微信图片_20200210134613.png

  为家乡尽绵薄之力,请不要宣传

  “浓浓桑梓情,拳拳赤子心”,这大概是乡贤之爱乡最好的注解。南岙村乡贤贵州猛兽男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初康,就有那么一颗赤子之心。在这场战疫中,回乡的他目睹了疫情的冰冷、一线的不易,急切地想为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力。在与镇里取得联系后,表达了捐资10万元的意愿。当镇里提出想办个简单的捐赠仪式以表达对他的感谢时,他连连拒绝,一再要求低调地捐,不要有任何的仪式,也不需要宣传。他说,这是他作为曹村人应尽的本分,再平常不过了。

  于他而言,这是本分,于曹村人民而言,这是情分。

  我们并非宣传,而是希望让这股暖流流的更远,流进每一个曹村人的心里,温暖他们,团结他们,激励他们。曹村人真的很棒!

微信图片_20200210120323.jpg

  我们就想做点什么

  在曹村商会,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企业家们。在企业预定捐赠的口罩一次次被截流后,他们自发在微信群里开展了一次捐资接力,会员们踊跃响应。

  “真怕口罩会赶不上,我们就想号召大家捐个资,不管你们用什么,我们就想做点什么。”曹村商会会长林孝哲说。

  多么朴素的愿望。在这次抗疫战争中,企业家们以抗疫为重,舍“己利”为“众利”、“大利”,大力配合、支持、响应政府防疫要求,坚决做好“三返”人员的劝阻工作。

  “疫情不散,我们就不开工,也不让外地员工回来,决不给曹村防疫工作添乱!

  他们,承受着延迟开工造成的生产经营压力,但他们,说个人困难可以克服,有“大家“的好,才能有”小家“持久的好。

  仅3天微信群里的接力已达到7.9万元。曹村并非一个工业强镇,但企业家的担当绝不比任何一个工业强镇差!

微信图片_20200210120524.jpg

微信图片_20200210121104.jpg

  静寂街道上最亮眼的一抹红

  泡面、八宝粥、矿泉水……他们对一线的驰援是小小的、暖暖的。

  其实他们已经做的够多了。在全民居家隔离的情况下,他们不顾安危,组建了一支“抗疫代购团”,从清晨第一缕阳光奔走到夕阳落下西山,用他们辛勤的跑腿代购换来群众们的安心在家。尤其是镇镇禁行后,群众购药、购买母婴用品成了一个急需破解的大难题。为此,他们还组建了一支马屿采购小分队。在马屿的义工们买了药,送到镇级卡口。再由曹村的义工们接力,送到群众家里。

  急群众所急,为人民服务,他们是最生动的践行。

  他们其实就在一线,而他们却仍然不忘慰问温暖一线。

  2月9日,元宵后一天,义工队队员们的爱心点点滴滴汇聚,为前线的卡口人员们送上了100箱泡面和100箱矿泉水,聊表元宵祝愿,愿家乡早日度过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为爱而战,我们不缺故事

  无论回顾,还是展望,我们为爱而战的故事太多了,且仍然未完待续!

  隔山、隔水、不隔爱

  封村、封路、不封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

  还有这么多温暖的力量在身边

  还有这么多感人的事迹在上演

  冬天再冷,春天终将到来

  因为有你,我们很温暖

  We are together!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