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疫情防控前沿日记:一位年轻妈妈在社区工作的一天

2020-02-10 16:37: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林峰 华丽

2.jpg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林峰 华丽)年轻妈妈、社区工作者、共产党员,三重身份集中到1986年出生的张凌娟身上,疫情来临,她在做什么?请看一名社区工作者的“日记”。

  张凌娟是转塘街道五云梦湖社区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位8岁孩子的妈妈。社区疫情防控,她每天冲在一线,基本上重复着相同的事情。

  7时30许,告别孩子出门

  每天一大早,张凌娟戴上口罩、手套出门上班。这时,女儿果儿总会凑上前问:“妈妈,今天你什么时候回家?”“妈妈忙完就回,你和爸爸待在家不要出门。”张凌娟叮嘱道。有时候很晚没见妈妈回来,果儿就在微信里“呼唤”妈妈回家。

  张凌娟也想早点回家,但是她深知自己是一名基层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只有把疫情控制住,大家小家都才能健康安全。每天出门除了口罩、手套、消毒水等常规防护之外,她还会带上一次性浴帽和雨衣,在上门走访检查时尽量将自己裹严实,做好个人防护。

  9时许,联系隔离人员

  一到办公室,张凌娟马上开始一天的工作。

  她和同事负责11个小区重点疫情区域和外来人员的信息摸排。目前包干区域的隔离户共18户55人,每一位隔离户她都加好了微信,每天通过微信跟他们联系两次,询问是否有乏力、咳嗽、发热等症状及生活上有什么需求,并叮嘱他们在隔离期间内不要出门,并对这55人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将当天要解除隔离的隔离户上报给专人,准备相应材料,以备次日上门解除隔离。

1.jpg

  10时30许,上门走访排摸

  张凌娟来到恒大水晶城小区,在物业处核对外来人员信息,随后上门对隔离户进行检查,通过电询和见面的方式,了解每一位隔离人员在家隔离情况,有隔离人员需要采购生活用品时,她也会做好记录并帮忙采购。

  由于她所负责的小区相隔较远,为了尽快走完,中午她不回家吃饭,在办公室吃了泡面后便继续开展上门排摸。老公看她辛苦,有时候还会专门给她送来饭菜。“我老公平时一个不会做饭做菜的人,现在厨艺都开始长进了。”张凌娟开玩笑说。

  13时许,准备新增隔离户的上门资料

  对排摸回来的数据,她要整理出当天新增的隔离户,将新增的隔离户备好通告、居家观察告知书、来杭人员情况记录表、进行上门告知和贴封条等。

  16时许,填写当日报表

  上门告知完毕,张凌娟把一天的走访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并核对,和其他同事数据汇总后上报街道。返工潮即将到来,外出回杭的人也多了起来,有小区上报有新增的外来人员,她又要再次前往小区,做好外来户的相关隔离工作。

  18时许,开会汇总问题

  晚上张凌娟和同事们一起开会,汇总新增户数、上门户数、解除隔离户数、外地来杭人员报备户数等,将上门的情况或隔离户遇到的问题汇总,请示上级并反馈。

  不定时,回家管孩子

  当天工作结束,张凌娟回到家,仔仔细细地洗头,洗澡消毒后再给女儿辅导功课。有时候她回来得晚,女儿已经进入梦乡了。

  张凌娟说,等疫情结束,她要带女儿去少年宫玩。

  这是春节前她答应女儿的事。

  张凌娟的一天,同样也是转塘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的一天。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