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疫”线|怀溪抗疫故事:退伍不褪色的疫情前线老兵

2020-02-09 16:00: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凌晨,怀溪的大山里,山风凛冽,又下着冷雨。山林里一片漆黑,一束手电的光亮在雨丝里并不能照明多远。黑暗中,三个人在泥泞的山路踽踽而行……这一幕就是怀溪镇卫计办工作人员黄伟锋一户群众操办的最简单最特别的葬礼的场景。黄伟锋是一个年轻的退伍军官,2018年转业到怀溪,刚从党群办转岗卫计办,负责全镇卫生工作,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以军人的果敢和党员的担当,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奋战防疫第一线。

  一个90岁的老人去世了,亲属大都远在外地,在防疫期间浙江大地各村镇都交通限行的情况下,老人的亲属大多远在外地无法赶回,这里又得安排老人殡葬。正在老人亲属万般焦急时,他主动帮助亲属操办老人火化等事宜,准备入葬所需物品。在火化后返回怀溪已是凌晨3点30分,此刻的怀溪细雨飘零,又湿又冷,逝者两个儿子送殡,邻居朋友想要出门送行,考虑到大家的安危,黄伟锋耐心劝返其他的亲友,决定自己护送他们进山。夜晚的山路上,老人的俩儿子一个端着骨灰盒,一个撑着伞,在这凄风冷雨的暗夜山林中送殡,他们感到分外的无助。黄伟锋在他们的后面打着手电照明,还时不时地安慰他们:“别怕,我陪着你们!”安葬之后,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又一路将2名家属安全送回。“要不是有这个小伙子,我们真的难办了。”两名外地家属感激万分。

  从怀溪镇成立防疫指挥部开始,黄伟锋作为专职工作人员驻守在指挥部。在重点留观对象专班组建立之前,白天,他既要应付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又要做重点对象思想工作,在没有足够防护的情况下不惧感染的风险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协助安排集中留观点,护送隔离人员转移;夜里,他坚持在镇指挥中心梳理、核对、汇总、上报各种报表,打扫镇指挥中心卫生,每天最后一个离开。

  2月1日,镇指挥室接到命令,居家隔离人员须全部转移到位。集中留观点有一个远在鳌江,所有待转移人员需要干部随行,转移人员数量多,工作强度大。黄伟锋又一次主动请缨,冲上一线,连夜驱车跟随转移对象到集中留观点。在深夜返程路过自家小区外时,想起年前分别的家人,想到不满周岁的儿子年前手掌被开水烫伤还不曾痊愈,他的心里真的很想回去看看家里的娘儿俩。他忍不住拨通妻子的电话:“我不方便回家,想见见你,就在小区旁隔离带吧。”妻子王小春接到电话便匆匆赶来,看到丈夫憔悴的样子,她心疼不已。距离上次见面已过11天,他仔细询问了家里情况,匆匆报了平安,又驱车赶回镇里投入工作。“打赢这一仗,我会平安回家。”黄伟锋对家人说。

  “如果可以,等疫情结束,请让我多睡上两天两夜吧!”回到指挥部,连续奋战十几天的他再也扛不住了。这是一个退伍的老兵,但他退伍不褪色,保持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勇气与信念,他用初心上演最美逆行,用行动践行着党员干部的使命!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