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管控升级!你家如何解决“温饱”? 打算安排谁出门采购“放风”?

2020-02-05 08:53:3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范昱 通讯员 张姚玲 李羚子

  赵小雨家的存货和昨天采购的食物塞满了冰箱

  这两天,江干、拱墅、余杭等区县市纷纷发布出行管控通知,通知中有一条特别惹人注意,那就是“每两天每家可派1人外出采购”。

  对于宅家的人们来说,这个“外出采购”的机会,每户家庭是怎么分配的?出门后都买些什么?

  昨天,记者采访了多户家庭,有年轻小夫妻,有跟爸妈住在一起的“大户人家”,还有单身妹子、空巢老人等,一起来看看,在这特殊时期,发现他们很淡定,各家有各“招”。

  与公婆同住一小区:婆婆是主力

  “我们婆婆负责出去买菜。”家住下城区西文东苑小区的赵小雨说,她们夫妻俩不会烧菜更不会买菜,这种时候当然要派家里“最厉害”的出门采购啦,而且婆婆会开车,出门也方便。

  昨天下午三点多,婆婆拎着六个袋子满载而归。有猪肉、青菜、花菜、豆芽菜、菠菜、甜豆、豆腐、油面筋等,还有各种油盐酱醋。赵小雨说,过年期间家里囤了不少荤菜,现在还够吃,只需要买一些蔬菜就可以。

  为了减少婆婆外出买菜的次数,赵小雨一家坚持“两天吃火锅,一天吃炒菜”。她说,接下去一段时间,还会继续这样的吃法,能少出门就少出门。

  年轻的一家三口:宅家等老爸送菜

  大年初九,孙莉莉一家三口从娘家搬回到自己家(阳光城翡丽湾)。回来时,她们还顺便带回了一些蔬菜。

  “搭配家里冷冻的牛肉、鸡肉,还有单位发的酱货,一荤一素,刚刚好。”孙莉莉说。

  就这样,每天夫妻俩都只吃两顿,早中饭和晚饭,配菜不是牛肉汤就是酱菜。昨天,夫妻俩上称一看,齐刷刷地瘦了,“我瘦了10斤,我老公6斤。只有我儿子胖了1斤,因为他三餐正常。”孙莉莉说,真是在家享“瘦”了。

  接下来几天,会派代表出去采购吗?

  “不会。”孙莉莉说,她们家的囤货够充足,而且她老爸每隔几天也会送点蔬菜到小区门口,“能不出门就不出吧,安全点。”

  新婚小夫妻:屯货+外卖

  刘磊夫妇住在临平思惠家园小区。大年初五,他们从安徽老家回到杭州,足足带了一蛇皮袋的蔬菜,大白菜、青菜、包心菜、萝卜、胡萝卜等应有尽有。

  “大白菜放阳台,不容易坏,萝卜这些能久存地放冰箱,青菜这些容易坏的就先吃。”刘磊说,平时还会从盒马鲜生订购外卖,买鱼虾和消毒液、盐等日用品。

  从初五到现在,从老家带回的蔬菜吃的只剩下两颗大白菜了。接下来,该派谁去买菜?

  “都不想一个人出门,索性还是叫外卖,反正盒马鲜生也很方便,上午叫下午就到了。”刘磊说。

  三代同堂的“大户人家”:

  年轻男主人出门采购

  这几天,孔凡一直在家办公,同时,他也当起了家里的“当家人”。不仅负责出门采购,更是挑起了烧菜的“重活”。

  孔凡的父母年纪都大了,父亲63,母亲60岁,疫情之下,当他得知老年人更容易受到感染时,便主动揽下了这些活。

  “这个时候男人不挑担子,什么时候挑?”孔凡说,平时家里买菜烧饭都是爸妈负责,现在空了,是时候帮忙做些事情。

  出租房的单身妹子:肚子靠速冻食品填饱

  1月31日从富阳回杭州时,骆小才的妈妈给她准备了三包速冻食品:2包馄饨,1包水饺。

  只吃了3天,“粮食”就吃完了,骆小才趁着上班的间隙,去了趟超市备货。同样的,她依旧买了一堆速冻食品:刀切馒头、奶黄包、汤圆……

  “我只有一个煮泡面的锅……即便有厨具,我也不会烧啊。”骆小才说,这种时刻她深深地体会到了厨艺的重要性,因为她吃速冻食品快“吃吐”了。

  昨天,骆小才正在下载各个买菜软件,买各种火锅食材。“就当换个口味了。”

  空巢老人:子女帮叫外卖,社工帮送

  86岁的马大伯和老伴两人住在闸弄口新村。因为腿脚不好,老两口基本不出门,平时的菜都是由女儿买来送到家。疫情发生以来,因为各个小区管控升级,女儿也只能叫外卖把菜送到小区门口。

  到家的“最后一公里”该怎么办?

  “外卖到了,我女儿就联系社工帮忙送上门,真是辛苦社工了。”马大伯说。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