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重心下沉 西湖区古荡街道 建立“1+14”防控指挥体系

2020-01-31 15:54: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洁 余甜 周勤

11111.jpg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通讯员 章洁 余甜 周勤)今天,记者从西湖区古荡街道获悉了,街道全员参与,重心下沉,建立“1+14”防控指挥体系。

  据了解,“1+14”防控指挥体系,即1个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和14个村社疫情防控指挥组,街道防控指挥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14个村社联系点分管领导分别任指挥官。同时,街道下设疫情排摸组、疫情防控组、举报信息流转组、集中隔离组和社区督查组五个专项小组,各小组落实专人专岗专责。

  同时,制定《古荡街道区管干部下沉包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指导手则》,建立每日会商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街道主要领导和纪工委领导每日到小区、农贸市场、超市、居家隔离点等场所指导和督查,做到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到岗、疫情信息畅通、透明。

  全员参与 古荡铁军全力战“疫”

  大年三十晚上,古墩社区书记朱娴儿子有点感冒发热,但她依然坚守工作岗位。来的最早是她,走得最晚是她。儿子打电话说:“妈妈你早点回来。”她说:“社区有这么多人需要我照顾 ,你让外婆多照顾你。”放下电话,她继续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据了解,古荡街道14个村社负责人中,有9个是“女汉子”,她们娇小的身躯隐藏着大大的能量,为了抗疫冲在一线。

  杨芹华是古南社区的一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今年就快退休了。这几天,由于社区工作量日益增加,社区书记一个电话,杨大姐马上就来社区帮忙。杨大姐本身身体不好,前两年开刀后长年吃中药,她的丈夫让她别来了,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她毅然拒绝了。每天在西溪路517号的大门口和保安一起帮忙给居民测量体温,大门口风很大,可是她从来不抱怨,她说虽然风是冷冷的,但是帮助了大家,心就是暖暖的。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古荡街道自1月23日起取消春节休假,全体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网格,在网格长的带领下,开展疫情排摸、防控宣传,根据《古荡街道门岗管控四项要求》,协助社区开展门岗管控。同时,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志愿者、巡防队员、楼道长等先锋模范作用,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通过网格地毯式排查、城市大脑数据追踪、居民群众举报反映、巡防队员巡查等途径,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形成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态势。自23号以来,该街道共排查上万余户居民。根据《古荡街道居家隔离管控工作“八步法”》按要求,对湖北籍来杭人员均按要求实行居家隔离或定点隔离。

  多措并举 构筑最强防线

  古荡街道下辖古荡镇村、益乐村2个城中村,约有外来人口3万左右,是本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春运返潮流临近,街道防控疫情指挥部专门就城中村外地租客返回做了专门部署。

  2个城中村在网格长牵头下,分别建立微信群,让所有房东把湖北籍租户拉进群,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向湖北籍租客点对点传达辖区防疫消息与“1号”公告,欲回杭人员进行了推迟劝导。通过微信群日报方式及时了解相关人员的工作与生活实时动态,同时利用房东反馈的回杭人员情况及时跟进了疫情防护宣传与措施。

  他们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党委班子成员任片区网格长,对自己网格进行全面排查。结合房东登记和派出所外来人员管理信息,对梳理出来的湖北籍租客一一电话联系,问清现状,要求暂时勿回杭州。

  不仅仅是城中村,古荡所有小区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门岗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有醒目公告牌信息、有体温枪测量、有体温检测登记本(房东、租客、访客登记),有2名工作人员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盘查和测体温。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24小时医学监管服务,落实一对一专管员,单独建立微信群,每天测试2次体温,每日一档做好登记。保障隔离人员所需生活物资,避免出门与人接触,隔疫不隔爱。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