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西湖区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一线 支援转塘街道疫情防控

2020-01-31 15:54: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子 华丽

111.jpg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通讯员 叶子 华丽)转塘街道是目前西湖区防控工作形势最复杂的街道,辖区面积大、人口多,辖区内的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两大高校学生众多,又有不少在湖北武汉等地务工的家庭,同时辖区内还有两个高速出入口,防控工作形势复杂、压力较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西湖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动员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分层次、分期、分批下沉基层一线,参与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为此,在第一批区级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参与重点部位防控工作中,来自区政府办、区商务局、区委宣传部、区检察院、区信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工商联、区公安分局的40名党员干部来到转塘街道,支援这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批40名党员干部到位后,被分配到转塘街道高速卡口检查组、居民排查组、宣传舆论组等6个工作小组。全面支持转塘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跨越7000公里 为一线人员提供保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在此次防疫战中至关重要。在支援转塘街道的队伍中,来自区府办的杨琦被分配到后勤保障组。在得知转塘街道急缺防护口罩等物资的情况后,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更好的保障成了她心头的一个牵挂。

  经过多方辗转打听,她了解到西湖区某企业负责人有亲友目前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我当时就想,中国的口罩不够,国外的口罩能不能运回来呢?”杨琦说。于是他立刻联系对方,询问能否在海外采购口罩运送回国,以解燃眉之急。

  经过沟通,远在土耳其的同胞非常积极,立刻出门采购,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愈演愈烈,土耳其当地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也很紧张。他们跑遍了伊斯坦布尔城区大大小小的药店,购买到了12000个口罩和部分其他防护装备,同时立刻购买机票,安排回国日程。

  按照计划,这批口罩等物资在当地时间1月29日16:16从伊斯坦布尔机场飞往伊朗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机场,并在伊朗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上20:00从德黑兰出发,于北京时间1月30日10点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立刻安排车辆前去接机,1月30日下午15:00,这批物资就抵达西湖区政府。这些口罩中的6000只将支援转塘街道,其余的支援区政府。

  在后勤保障组杨崎的带领下,目前后勤保障组已经筹措到泡面一百箱,口罩一万余个。同时,经过后勤保障组多方协调,还有企业表示将免费给转塘街道捐赠次氯酸钠消毒液,用以保障一线防疫工作。

2222.jpg

  科学制定信息摸排表 减轻基层排查压力

  转塘街道目前共有43个村社,人口基数大,因此摸排压力也较大。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转塘街道各村社党员干部加班加点进行摸排,但仍然无法迅速完成摸排任务。

  为此,转塘街道安排了四分之一的支援人员加入摸排组,帮助街道进行摸排工作。这其中就有西湖区宣传部创建办的王建军。在摸排过程中,王建军了解到美院社区有5586户居民,基层工作人员不足,逐户调查的进展缓慢。在结束一天辛苦的上门摸排工作后,当天晚上10点,美院社区工作人员葛云燕收到了王建军发来的信息。原来是他在下班回家后仍放心不下基层摸排工作,自加压力,为社区量身定制了一份详细的疫情防控问卷调查。

  王建军说:“由于我之前工作内容的关系,在设计调查问卷和表格这方面比较擅长,同时通过网上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在确保信息真实、详细的基础上,将会大大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排查压力。于是我晚上就帮他们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经过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次次的测试核对,一直到深夜11点,调查问卷才最终定稿。“我们不擅长电脑操作和表格、问卷的制作,有了这份量身定制的调查问卷,真的可以说是为我们基层工作人员减负,我们非常感谢他。”美院社区工作人员葛云燕说。

  回家不到24小时 投身一线抗疫忙

  西湖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朱光明也是这第一批支援队伍中的一员。在今年大年初一的晚上,刚刚返回河南老家不久,他就接到了回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家停留了不到24小时,他又踏上了返杭的路,回到杭州之后就立刻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这次支援转塘街道的行动中,朱光明被分给配到杭州绕城高速转塘出入口参与检查入城车辆、人员的工作。初春的杭州,室外温度只有10摄氏度。虽然佩戴的口罩和防护手套稍微能提供一点温度,但是一阵阵寒风吹过,室外工作的人员们仍然能感受到刺骨的寒意。这两天,每天早上八点不到,朱光明就起床从家里出发赶到高速口,和来自转塘街道各部门的同志们开始一天的工作。

  朱光明说:“不来一线不知道他们的辛苦,这里的工作人员们三班倒24小时轮班,就是为了保障不漏一人一车,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现在气温比较低,站久了腿都冻得有点发麻,拿着测温枪的手指也被风吹得僵硬了,但是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一定要好好配合街道,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确保圆满完成分配给我的任务。”目前,转塘街道辖区内的绕城高速转塘出入口和龙坞出入口共有近30名工作人员在执行防控任务,每天大约有2000辆车、超过4000人通过这两个入口,而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人员陆续返程,高速出入口工作压力还将继续增大。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