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昨夜临安,“我们的村晚”开场

2020-01-18 08:34:18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张振翔 江萍

  长龙舞起来,狮子滚起来,锣鼓敲起来,大戏唱起来,又到一年春节时,最是村晚惹人盼。昨天晚上,2020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主场晚会,在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文化礼堂热闹开演。

  舞蹈、村歌、小品、武术、戏曲……一道道充满“年味”“乡土味”“文化味”“时代味”的文化盛宴在这里依次上演。

  来自东阳花园村的舞蹈节目《刀木春秋》,展示了勤劳智慧的浙江匠人用灵巧双手雕刻出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来自瑞安、湖州、余姚等地的农民演员用村歌串烧《摆摆摇摇》《老家河埠头》《我自豪,我是红村人》等讲述了一个个村庄故事,唱出了农村群众充满获得感、幸福感的红火日子。

  伴随着气势恢宏的音乐,一场精彩的书法武术表演登场了。这是“东道主”上田村的村民带来的节目《文武上田》。这些演员中,年纪最大的67岁,最小的才12岁。

  上田人一直以来有崇文习武的传统,村里传承有省级非遗项目“十八般武艺”,也有许多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书法爱好者。《文武上田》的节目也是在这个基础上演化而来。

  13岁的沈赫学武已有5年,这次跟着叔叔伯伯一起登台表演,非常激动。“很开心,能把我们上田村的传统文化展示给大家。”沈赫说。

  2020年“我们的村晚”共分民俗表演品年味、文化踩街迎新年、喜办年货赶年集、翰墨飘香迎新年、幸福打卡迎鼠年、非遗传承展欢颜、临安美味迎来宾等七大版块。

  2019年,浙江省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282家,累计建成14341家。依托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这一草根舞台,我省坚持以农民为中心,提倡“农民导、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以“村晚”为抓手,打通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村晚”目前已举办11364场,为全省各地的农村百姓献上一道丰盛的春节大餐。

  万村竞秀、遍地开花的“村晚”,已经成为浙江农村最美丽的春节风景。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浙江德清高桥村:举办年“高”文化节 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增收红利 叮!你有一份掌上高铁福袋,请来福气驿站快闪店领取 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的价值观”——“民生”主题研讨会在余杭召开 杭州市各军休中心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重磅!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出炉 浙江住建工作年度成绩单公布 新年将聚焦哪些方面?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