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20年春运首日,快慢之间,感受春运温度

2020-01-11 08:29: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翁杰 张帆 来逸晨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张帆 来逸晨)回家过年,是中国人一年中的大事。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首日,许多人踏上了返乡的行程。当日一早,本报记者分头前往杭州城站火车站、火车东站和杭金衢高速公路萧山服务区,感受春运的温度。

  “快时光”缩短回家路

  1月10日上午8时许,杭州火车东站的各进站口前已经排起长队,候车室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记者遇到了正在候车的安徽姑娘张苗苗,今天,她要尝把“鲜”,体会一次返乡高铁的“快”。

  张苗苗的老家在安徽阜阳,因不通高铁,以前她回家只能坐K字头的普通火车,一趟要八九个小时。2019年12月1日,阜阳通了高铁,一下子把杭州和家的距离缩短到了三四个小时。春运车票一开售,张苗苗便早早地订购了返乡的高铁票。

  杭州到阜阳的交通越来越方便,张苗苗想着,明年多接爸妈来杭州几趟。“过去,我也和爸妈提了几次让他们来杭州玩。”她说,但父母总说来一趟要八九个小时,不方便。

  “这回自己先体验一下回老家的高铁,下次让爸妈也坐高铁来。”张苗苗说。

  “慢需求”也能够满足

  相较火车东站的“快”,城站火车站的K字头班列要慢不少,却满足了不少人、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路上的“慢需求”。

  在城站火车站3号候车室外,记者邂逅了来杭务工的郭成彬。叫了声老乡,记者蹲下身来和郭成彬攀谈起来。老郭准备乘当晚10时30分的K8500次列车回老家安徽。他告诉记者,坐这一趟慢车,自己能省下140多元。

  “和高铁比,这K字打头的列车更划算!”郭成彬掰着指头算了起来:坐大巴回家要230多元,高铁得300元;而坐普通火车只要91元。他补充道:“其实也不是很慢,只比坐高铁多花四五个小时。”

  郭成彬说,过了年准备去宁波打工,听工友说那里的钢筋工工资更高,一天能赚240元。“要是真涨了工资,我打算买个好点的手机——能用支付宝、微信钱包的那种。”他说,这样明年自己也能学着在网上订票。

zjrb2020011100003v01b006.jpg

1月10日,在杭州火车东站,带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脚步匆匆,开启回家旅程。《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陆伟 摄

  自驾让出行更多彩

  在杭金衢高速公路萧山服务区,从温州驾车路过的河南司机李师傅很轻松地就找到了停车位。这让他有些意外:“往常春运的时候,因为来往的车流大,一些服务区的停车位会特别紧俏。”

  为提升春运期间大流量下的服务能力,今年萧山服务区在停车区域入口安装了剩余车位数量导视牌,哪里有空车位一目了然,停车再也不用兜兜转转碰运气了。

  走进服务区,李师傅发现,餐饮区正在举办美食免费品尝和评选活动,吸引了不少旅客。李师傅走上前去,一边品尝特色美食,一边准备选购一些浙江特产,作为年货带回家。

  春运第一天,预计进入服务区的车辆将达1.7万辆以上。萧山服务区主任吕琦介绍,今年春运,他们还在服务区卫生间内设置了厕所智能指示灯,绿灯无人、红灯有人,成为返乡驾驶员急用时寻找空位的好帮手。

zjrb2020011100003v01b007.jpg

  1月10日,宁波市摄影家协会在宁波站候车大厅发起“温暖回家路,情暖火车站”的摄影公益活动,为每位踏上春运回家路的旅客记录下幸福的笑脸。图为一名小旅客展示现场拍摄打印的照片。

zjrb2020011100003v01b005.jpg

1月10日,杭州火车东站加派春运志愿者,为乘客提供问询、导乘等服务,还向乘客赠送福字、对联、爱心坐垫等,温暖旅客的回家路。记者 林云龙 摄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重磅!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出炉 浙江住建工作年度成绩单公布 新年将聚焦哪些方面? 浙江公布住房城乡建设事业70年辉煌成果 德清宋市村:小小智能卡 存储村民幸福感 2020年塘栖古镇年味节之“我们的幸福村暖意融融”活动在塘栖村举行 一网收获8万斤 千岛湖新年第一捕实现“开门红”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