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下姜村首届分红大会:786名村民分了66万元

2019-12-21 08:19: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曾艺 见习记者 李睿 通讯员 方俊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0日讯(记者 曾艺 见习记者 李睿 通讯员 方俊勇) 寒风冷雨中,淳安县下姜村文化礼堂内喜气洋洋。“对于下姜村来说,今天是一个大喜日子。”12月20日晚,下姜村召开首届股东分红大会,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向全体村民公布今年的“成绩单”。

  “2019年实业公司总收入1842265元,净利润762321元,入股的村民可以分红66万元,请大家排队来领!”听着姜浩强的汇报,台下村民捏着手里的红色股权证,个个笑开了花。这次分红,多的村民分到1万元,少的也有600元。

  去年8月,淳安千岛湖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下姜村786名村民以人口股、现金股和资源股3种方式成为股东,实现“人人当股东、个个有股份”。今年3月,下姜村面向社会公开聘请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负责实业公司运营管理,乡村振兴迈向发展新高度。

  公司成立后,村民自力更生,着手将村东口的闲置用地改造成餐厅——下姜人家。新来的职业经理人与杭州的设计公司合作打造特色文创产品,打响下姜人家特色品牌。随着杭黄铁路开通,下姜村又自筹资金36万元,开通千岛湖高铁站至下姜村接驳车,6月开通以来共运送旅客3100余人次。今年,下姜村还在杭州成立下姜营销公司,促进“大下姜”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越来越好的还有村民的生活。今年10月,村里用上了天然气,从原来的上山砍柴,到使用沼气、液化气再到天然气,下姜村完成了3次能源革命,村民的生活成本、民宿的经营成本不断下降。姜浩强介绍,目前村里已办起精品民宿4家、中档民宿6家、普通民宿25家,床位数达611个。

  分红大会上,姜浩强向村民介绍了一项“新事物”——土地集约经营“双赢模式”,把土地征用改为土地入股,让村民享受更高、更长久的土地效益,现场有14户村民陆续上台签约。2016年回乡创业的姜丽娟高兴地说:“这些年大家日子越来越好,我要用实际行动支持村里的工作。”

  据介绍,新的一年,下姜实业公司还将扩股增资,实施“和下姜一起富”计划,让周边农村村民入股,让更多人分享“大下姜”发展带来的红利。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浙江乡村再无留守儿童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是否选择再回去的三种设想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两次改变命运的迁徙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最大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崇贤街道大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德清县禹越镇:打通基层监督 “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