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普陀修船业抢抓绿色机遇

2019-12-18 09:58: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通讯员 沈阳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通讯员 沈阳)记者日前获悉,今年1月至11月,舟山市普陀区船舶修理业实现规上产值41.65亿元,同比增长36.4%。其中,10月和11月单月规上产值同比增长分别达到87.2%、73.5%;外轮修理累计完成695艘,实现产值32.1亿元,同比增长46.6%。这背后,是普陀区推进船舶修理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

  “预计今年修理船舶可达160艘,比去年少10余艘,但在产值方面,预计将突破8亿元,远超去年的5.3亿元。”全国绿色修船示范企业——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江世玉介绍。从明年1月1日起将实施全球船舶燃油硫含量0.5%的限制,早在去年底,该公司就预见到一些船企要大量安装脱硫塔,于是提前扩招员工,安排船期,很好地抓住了商机。

  近日,该公司还销售了50余台新一代污水回收处理柜,买家除国内船厂外,一家新加坡船企也下了订单,并购置了一批超高压水枪除锈头。这也是浙江的绿色修船高端装备首次走出国门。

  偌大透亮的车间内,绿色的胶底地面上划分了车行道、人行道,零部件分区域摆放,整齐有序。在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车间,传统船厂车间“脏乱差”的印象已被颠覆。“我们投资上亿元打造6S标准车间。”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波挺介绍,公司还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将原有的二级污水处理标准升级到一级,有效减少污水排放。

  “鑫亚”是普陀区修船业的标杆企业之一。普陀区今年出台的推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强船舶企业工艺改进指导,对修船企业露天除锈、喷漆作业以及污水处置强化环保监测监管,并对绿色修船技改投入按10%标准给予财政补助,推动绿色修船工艺在规上修船企业基本实现全覆盖。

  今年实施的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涵盖综合基础标准、绿色工厂规划、资源节约、清洁生产等方面的18个标准,并确定了完成时间节点。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引入环保超高压除锈技术,投资3000万元购置20多台设备,10月26日以来已用这项新技术修船80多艘,无论工作效率还是质量,均受到客户好评。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引导低效企业转型。今年以来,普陀区对全区26家“低散乱”船舶修理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其中,7家企业关停,19家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完成阶段性整改提升,实现场地硬化、雨污水分离、固废堆场设置等“三达标”。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垃圾分类推行难? 宁波北仑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解题思路 浙江省台联九届六次理事会在杭召开 台盟浙江省委会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召开 《东方启明》新书首发 讲述浙江农村电气化百年发展历程 再进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