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台泳溪稻米产业联盟化解农民卖米难

2019-12-16 09:29:34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香米没销路,怎么办?眼下,天台县泳溪乡山里周村村民王永国一直发愁的问题有了新解法。通过该乡的“稻米产业联盟”包销,他的15亩香米一次性卖出了9万元。

  泳溪乡百姓多以务农为生。以往,虽然全乡1800多亩高山香米品质好,但由于品牌不响亮、工序不统一、缺乏专业合作社统筹产销等问题,丰收季往往成了农民的“烦恼季”——每年15万斤香米销售难。

  今年以来,当地持续深化“三服务”,奔着问题去,围着难题解。乡党委、政府牵头成立了稻米产业联盟,创新线上稻米零售模式,通过联合全乡13个稻米高产村党支部、21家稻米合作社党支部和168名党员种粮户,整合稻米资源,打破信息孤岛,使香米销售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今年,联盟还集中流转土地、新开辟了千余亩香米种植基地,通过“香米认种”、举办香米丰收节等方式打响泳溪香米品牌,并请来农技能手、知名企业家、在外乡贤等各类人才成立智囊团,为香米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现在我们的普通香米20元一公斤,优质香米能卖到120元一公斤,产品远销青海、福建、广西等10余个省区。”泳溪乡乡长杨勇告诉记者,下一步,乡里计划打造联盟立体化发展模式,通过香米、香鱼、农家乐、民宿等农旅融合项目,持续带动农民增收。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萧江镇织密“六张网” 全力推进大调解网络体系建设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