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莲都区“一村一策”整改薄弱涣散党组织 “后进村”变身“领头雁”

2019-12-12 08:32: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叶慧麟 王淑红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叶慧麟 王淑红)“我们村有一半都是外地人,村情复杂,经常发生纠纷和盗窃案。整改后,大家安全感提升不少。”日前,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石牛村党支部书记叶建林拍了拍跟自己一起治安巡逻的村民何秀庭的肩膀,笑着说道。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莲都区紧抓“后进村”党组织整转问题。摸排到有20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为村民办实事主动性不强、能力不足。

  莲都区针对各“后进村”村情,实行“一村一策”整顿方案,每个村由一个区级领导联系、一个区级部门结对、一个第一书记驻村、一个乡镇干部包村,共同组成整顿工作组,梳理摸排“后进村”情况,看准问题对症下药。

  村级事务干不好就“走人”。碧湖镇石牛村外来务工人口众多,流动性大,盗窃案频发,但村级党组织处理事务能力弱,治安难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针对该村村情,整顿工作组召集村两委干部,大家立下军令状,同时组建由网格员、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近30人的小荷·石牛义警,开展治安保卫联动巡逻,截至11月底,治安案件已由原来的每月20余起下降至月均不到1起。

  破难能力不足就“换人”。大港头镇北埠村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积压了很多信访案件,部分村干部破解难题能力不足,严重制约村庄整体发展。该村整顿工作组在深入调研后,于10月更换能力不足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并建立北埠村信访调解维稳小组,实行村干部包村、党员包户制,有效化解了村民的信访矛盾。

  村两委严重缺配的就“补人”。“前段时间我们村委干部只有1人,现在配齐后终于可以正常工作了。”万象街道水南村村民主任夏建斌说,以前的村两委干部因受刑罚被免职后,职位一直空缺,今年11月中旬,整顿工作组进村坐镇,通过村民投票选举,终于把人员配齐了。如今大家为民办事热情高涨,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莲都20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经过区集中整转,现已调整配齐了10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改选村民主任2名,其他村两委干部改选或补选10名;共处理38名不合格党员;信访矛盾化解39个,化解率100%,进一步建强了村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江镇织密“六张网” 全力推进大调解网络体系建设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银企互动赢未来 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政银企党建联盟 西湖区将打造未来社区商业模式新样本 德清新市:争当乡镇河长制领跑者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这项工作引来全国学习 有哪些先进经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