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让群众足不出户办好事 平湖有支“跑腿”专业服务队

2019-11-30 21:36:44  来源:嘉兴日报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建德市的方先生因工作需要长期居住在平湖市,近日身份证遗失需要补办,“我的身份证丢了,本来以为要回建德补办,这样路上来回很费时间,而且耽误我工作,还好有了社区‘网格长’的指点,我去行政服务大厅户籍窗口拍照、采集指纹,10分钟就完成了,还不用带任何资料,然后只要回家等着快递将身份证送上门就可以了。最多跑一次,办事效率真高。”方先生说,窗口工作人员的高效、微笑服务和“网格长”的准确指导,让他印象深刻。

  像方先生这样通过微信事先沟通,再来窗口现场办理相关手续的做法已经成为了群众办事的工作常态。“最多跑一次的许多事项,是建立在资料齐全的基础上的,这时候依托‘我为乡亲跑跑腿’微信平台,网格长就能对市民咨询的问题进行精准回复。”平湖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关注了“平湖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并点击进入了“跑跑腿”子栏目进入乡亲版平台,根据自己的需求,从“我的信息、办事指南、我要咨询、请求代办、意见建议、发现问题、我要监督”等不同模块中,选择相应服务进行咨询。“市民一进入该平台,便能与对应网格长建立起一对一的联系,所咨询的事项网格长会在24小时内进行答复,而对一些较为繁杂的事项,由各个办事窗口负责人组成的‘后援团’将会进行专业答复。”该负责人说。

  就在上个月,老家在河南的谢海英来到了社区综合服务(最多跑一次)窗口,咨询户籍迁移问题和残疾儿童帮扶的相关问题,社区干部徐杰接待了她,在他的指导下安装了“跑跑腿”APP,然后在了解家庭情况的基础上进行了分析,建议她先为孩子办理户口的迁移手续,再向原户籍所在地残疾人管理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将孩子的残疾档案转到平湖。目前,谢海英已在网格员的指导下为孩子办理了户籍迁移和残疾儿童康复补贴申请。“有了本地的残疾证,就可以享受到当地的帮扶政策,就能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合作医疗)全额补贴(免费)了,非常感谢网格员耐心地接待和解答,让我们少跑了好多次。”谢海英说。

  据了解,目前平湖市已构建“家庭—网格—网格长—村(社区)—镇街道—市”五级便民服务网络,架起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快速通道”。将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划分为482个网格,组建了一支以482位网格长为主体的“跑跑腿”专业服务队伍,通过集中强化培训,全力培养“全科医生”式的网格长。

  “在整个服务体系当中,网格长是前台,政务服务办事窗口是后台,原来群众需要跑多次、用几天才能办完的事,变成只需在‘网上下单’、几分钟就能办好,做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成事,真正做到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该负责人说,目前,“我为乡亲跑跑腿”微信平台在全市8个镇街道111个村社区已实现全覆盖,群众关注量达11万余人。平台运行以来,482名网格长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26605人次,代办服务8975项,解决问题6100多个,群众满意率达99.7%。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平阳怀溪番鸭:乡村振兴“蹚”新路 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拆除保笼26.2万平方米 擦亮杭州“东部之眼”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