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三个一”高标准接地气 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德样板

2019-11-28 09:43:38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通讯员 杭建宣

  三都镇污水处理设备

  三江口村污水处理设施

  眼下,建德市盛产的蜜柑已开始由青转黄。作为建德的农业重镇,每年秋收,三都镇总会荡漾着柑橘的清香。“我特别期待今年的收成,”卢根土站在污水处理设备的出水口旁,他的面前是绵延的柑橘园,“当三都镇的空气变香了、柑橘丰收了,我就知道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

  今年,建德市三都镇副镇长卢根土很忙碌。年初,建德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迈入新阶段,纳入五水共治工作,由杭州市环境生态局建德分局与市住建局双向推进,各乡镇(街道)具体落实,共同谋划农村生活污水扩面提升工作管理办法;由治水办联合住建、生态环境局三方现场指导,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市一盘棋、业务部门专业抓指导一张网、考核部门时时抓结果一根针”将市级支持扁平化、技术指导专业化、实施程序规范简化。目前建德市2019年度设施提升改造已全面完工。

  进户连管的全都是“自己人” 接地气的做法获得村民支持

  作为建德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示范乡镇,卢根土深知,三都镇“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治理理念,是其垂范全市的关键。卢根土的身旁,是两名设计人员,她们的背包里,有厚厚的一叠图纸,这是她们几个月时间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2015年,三都镇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今年是提升改造之年。

  治理生活污水,必须设计好每一户的卫生间、厨房及洗涤池的出水管网走向,确定好化粪池、出户井的位置,还要考虑雨水与污水排放的分流。由于村镇居民房屋并非统一标准建造,这些地方的出水口各异,三都镇组织参加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人员和村干部,带着设计人员,走遍8000多户人家,标注出水口位置。“每家需要多大管径的管网几米?存水弯、直角配件备几只?雨污分流支网管埋几根?都要一一摸排清楚。”杭州市环境生态局建德分局生态科科长邵笑燕都看在眼里,“几个人每天早上6:30出发,分片区做管网规划,就是这一点点积累,为后期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三都镇在接进户管网时,组建了一支村民抢修队,由于进户连接管网的人大家都相互认识,说着同样的土话,距离感没有了,见到水池有点破了,就拿多余的水泥义务修补,让村民感到都是“自己人”。一来一回,三都镇抢修队副队长黄昌富也成了镇上的“大红人”,“还有村户非要留我下来,说要杀只鸡给我补补身子。”

  抢修队的创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确保“售后”,管网的运维由第三方公司负责,但是遇到断裂堵塞这种紧急问题,还是需要抢修队出马,政府给村民的保证是,小毛病24小时解决,大问题48小时解决。抢修队工作了将近一年,出问题的农户少之又少,在管网质量上,除了监理公司的专业监督,村干部实行与项目实施同步监督,确保管网有过硬的质量。

  出水用作生态灌溉 让建德的柑橘更香更甜

  在污水处理终端的选择上,建德走出了一条根据村镇发展定位选择特色工艺的路子。

  富春江南岸的三都镇春江源村遍布果园,是建德最为重要的柑橘产地,每年从这里产出的数千吨优质柑橘远销全国,如今,农村污水处理和柑橘种植这两个看起来不相关的领域,交汇在了一起。

  春江源村村民生活污水出水增建调蓄池,临近修建农林灌溉系统,将终端处理后残留有机物的“肥水”重新用于橘子树基地的灌溉,不仅实现了污水零污染排放,还将终端处理后残留有机物的“肥水”重新用于果树基地的灌溉,减少了化肥使用,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站在出水调蓄池上,放眼望去,果园已经遍布滴灌系统。

  不远处的三江口村,则是另外一个生态治理模式。

  处在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交汇地的三江口村,如今正在兴建一个以明清时期“九姓渔民”为主题的文化旅游项目,一座座国际化的旅游集散设施拔地而起,让这个江边的小村落变得愈发富有生机。

  同样充满生气的,还有这里的农户。得益于“千万工程”,三江口村民居已焕然一新,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鳞次栉比。“三江口村是我们治理农污的一个重点。”邵笑燕介绍道,“由于家家户户都开起了农家乐,三江口村的污水中,油污很重,我们加大了管网的直径,并在每家每户的门前增设了一个隔油池,让水在流进管网前先初步过滤一遍油污。”

  在终端上,考虑到三江口村在建德未来发展规划中旅游胜地的定位,特意采用了更高“颜值”的工艺,以景区的标准引入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将一片垃圾场改造成长满了菖蒲、芦苇、美人蕉等植物的绿地,并采用“自充氧生物滤床”工艺,设计日处理污水30吨,出水排放稳定达到一级标准,既提升了渔村生活环境,又解决了污水处理问题。

  沿着这个思路,更多特色农污排放终端正在建德各地各村纷纷落地。

  三都镇村民方波:

  以前的施工老板,群众看不见人影,有意见找不到人;现在不一样了,尽管提升改造的活既脏又臭,但老板天天和民工奋战在一起。群众对施工质量有问题,他们马上拍板改进,谁家有顺带需要泥水工修修补补的问题,在做好污水项目的同时,也乐意义务帮助解决。个别农户因多年的矛盾结怨,邻居的污水管网就是不让过,村干部工作做不通,老板亲自挖沟埋管,大家都说,今年的老板不仅施工质量有一手,与群众的沟通协调更胜一筹!

  三都镇抢修队副队长黄昌富:

  从自己被聘请到镇政府进行污水治理设施的日常抢修以来,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老百姓最朴实的想法就是要替他们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从春江源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提升改造实践中,我进一步悟出了这个道理。前后两个月不到,工程顺利完成,老百姓的口碑给我们做了宣传,我也交了更多的农民朋友,还吃了老百姓的感激饭,这些是我最大的财富!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