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婺城首届发展大会引凤来 共创“双城”澎湃未来

2019-11-20 09:59: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月映红 傅伟炎 陆欣

zjrb2019112000007v01b002.jpg

婺城全景 洪兵 摄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月映红 傅伟炎 陆欣)一朵金茶花,千年幸福城。茶花是金华的市花,婺城更是“中国茶花之乡”。闻着花香回故乡。11月17日,2019婺城首届发展大会举行,500多位海内外乡贤和奋战在婺城各界的精英人士济济一堂,汇聚推进实施“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发展战略(“双城”战略)落地成景的磅礴力量,奏响“担当赶超 婺城图强”的主旋律。

  回到婺城,在八咏楼里寻觅易安遗韵,到太平天国侍王府中倾听历史的回音,踏入铁店古窑遗址与时空对话,走在白墙黑瓦的古子城里感受南国情调。再看婺城,春有万朵山茶,秋有十里桂花;杜鹃吐艳,佛手清香,美与芬芳都是她独有的风雅。易安诗,宾虹画,挥毫泼墨道不完她的风采……

  不论走得有多远,离别有多久,“婺城”这个名字永远能拨动游子们心底最柔软的那根弦。在游子们的心中,辽阔的婺城大地,是高飞的后盾;奔腾不息的婺江水,是滋润心田的甘泉;傲然独立的尖峰山是前行的灯塔,雄壮的北山、秀丽的南山则是联系婺城儿女的纽带。

  乡贤回家,赋能图强。大会期间,共有31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信息经济、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等该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五大百亿产业,以及科研院所、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155.3亿元。

zjrb2019112000007v01b008.jpg

回归 洪兵 摄

  桑梓情深燕归来 “双城”互动报家乡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情更坚。对于乡贤陈庆华来说,这几个月是他近20年来与家乡联系最为紧密的一段日子,几乎每周往返于金华与上海之间。这样的奔波虽然辛苦,但每每走出金华站,爱加尾音“哇”“啦”的金华方言一入耳,家的“温暖”就能给予他前进的力量。

  2000年,陈庆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在校期间一边刻苦求学,一边利用课余时间,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大学毕业后,敢闯敢拼的陈庆华选择自主创业,目前他所创立的上海天帆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已进入上海、江苏、浙江、美国等区域。

  依托多元化的产业投资和经营,该集团涉及城市产业投资开发、科技产业园区开发运营、文旅投资、科技企业孵化、企业科技金融产业服务扶持、企业加速器、产学转化、城市更新资产经营管理等方方面面。

  “虽然一直都在外打拼,但婺城一直都是最令我牵挂的那个地方。”陈庆华说,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他一直都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将个人进步与家乡发展相互融合,让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共同提升。

  今年3月,金华市首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婺城上海科创中心”落户上海中环科技园。这意味着孵化在上海,产业在婺城;研发在上海,生产在婺城。金华与上海在科技、人才、项目间的合作交流从蓝图变成了实景图。而让科技、人才、项目转换成经济动能的“梦工厂”中环科技园,就是由上海天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发运营。

  此后,陈庆华与家乡的“互动”越来越密切。此次发展大会期间,陈庆华共签约了“天帆科技园”等4个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产业园建设后,将引进超级电容、等离子体产业、人工智能装备研发及生产等企业。同时,由天帆科技在婺城新华街原县政府投资建立的全球科创中心、乡村产业振兴平台已全面启动,它将为在外乡贤回归和婺城企业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通道,助力婺城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婺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云南等地都建立了商会。把婺城的“三服务”和发展红利送到了各位乡贤身边,为在外游子们的“双城”互动做好了充分的“后勤保障”。这些温暖的举措,乡贤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此次发展大会上,播放了一部8分钟的乡愁短片《闻着花香回故乡》。深圳市金华商会的会长童星桦是含泪看完的。离开家乡创业的28年来,他时刻关心家乡的最新动态。

  童星桦说,深圳市金华商会现有会员企业近两百家,行业遍布人工智能、电子科技、信息工程、红木家具、彩色印刷、环保工程、房产开发等领域,所有的企业家们都十分关心和支持家乡的招商引资工作。深圳市金华商会几乎每个月都会协助金华各县市区来深圳进行项目考察,为大家牵线搭桥,提供信息。

  “我们所在的深圳市,在制度创新、人才集聚、技术创新等领域有较强的优势。今后,我们将把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努力转化为支持家乡建设发展的优势,积极做好招商引才工作。”童星桦激动地说。

  真情增速“家”服务 事业腾飞在婺城

  作为此次乡贤大会的一项议程,参观飞扬小镇令所有的乡贤了解到什么是“婺城魄力”和“婺城速度”。

  参观的大巴行驶到二环西路,乡贤们透过车窗看到龙蟠区块建设正酣,挖机、吊机来回忙碌,设施正在加紧施工。万里扬一期主体厂房拔地而起,气势蔚为壮观。

  从厂区内部,到旁边的建设指挥部,一块块展板上的介绍,诉说着小镇的“前世今生”。在听完飞扬小镇的具体介绍后,很多乡贤当即表示,这无疑给他们回婺投资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飞扬小镇,它的名字来源于两家深耕婺城的老牌工业企业:今飞集团和万里扬集团,两家各取一字,组合而成。

  今年2月23日,金华市两会期间,市领导到婺城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听到市人大代表、万里扬集团董事长黄河清畅谈了万里扬与外方的合作发展计划,当下认为该项目十分有利于金华汽摩配产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和集聚能力,要求婺城区与万里扬集团马上对接,为万里扬及同样有投资计划的今飞集团物色合适区块,推动婺商在本地扩大投资。

  从这一动议到谋划、签约和项目落地,仅仅用了80天的时间。本月底,万里扬的第一条生产线就要试产了。

  速度的背后,是婺城各部门单位铆足了劲、拉满了弓全力服务的结果。“万里扬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如果按常规操作从土地出让、摘牌、公示需要1个月的时间走完流程,最后5天就完成了。”飞扬小镇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整个项目对接过程中,婺城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利用“三服务”走访时机,与今飞集团和万里扬集团两家企业负责人促膝长谈,问企情,话乡情,谈愿景,真情助企解难事、谋发展,并邀请两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到项目地块考察,向企业阐述“双城”战略、“五朵金茶花”产业布局以及在家乡婺城投资的优势,分析利弊,谋划长远,真情服务企业的情怀让两家企业主深受感动。正由于婺城贴心精准的“家服务”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两家企业在婺城投资的决心。在这场竞争激烈的招商项目争夺中,婺城抢得了先机,飞扬小镇花落婺城。

  飞扬小镇的建设不仅刷新了工业项目报批建设新速度,也创造了工业项目招引落地的最快速度,特别是在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方面。

  据悉,万里扬集团在飞扬小镇的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达23亿元。公司董事长黄河清表示将把更多的优质项目放在婺城,未来还将进一步把电池、电机等项目在小镇落户。同时全力以赴把上下游的相关配套企业引到婺城。今飞集团将在飞扬小镇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1000万件摩托车铝合金轮毂智能制造、2000吨铝基中间合金新材料、500台套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并计划建设一个配套小微企业产业园。

  正因婺城如此良好的投资环境,使得本次大会共有31个项目成功签约。他们有的是婺城本土企业,看好家乡发展,扎根家乡投资创业;更多的是外地来婺企业,他们作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以及重点科研院所,来婺投资兴业,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对婺城未来的信心。

  孩儿志成回乡关

  招贤引凤助“乡创”

  为了让广大的乡贤全方位地了解家乡婺城,本次大会上,特别增添了乡创推荐环节。7位乡镇党委书记走上舞台,向乡贤展示婺城的新农村。婺城希望通过各乡镇一把手卖力的“吆喝”,能让更多的乡贤参与到新农村建设当中。

  “青梅竹马 茶花争艳”。当竹马乡党委书记姜建军在会场上做完5分钟的乡创项目推荐后,竹马本地乡贤郭文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作为一名生意人,郭文奇的产业涉及水泥、房地产开发、物流等多方面,这次姜书记带去的“花博园之茶花小镇项目”让郭文奇这个土生土长的竹马人跃跃欲试。

  根据初步规划,该项目将贯穿花卉苗木产业、科研、文化等资源,倾力打造“中国第一花卉苗木产业综合体。”项目涉及精品花卉苗木展销、研发培育基地、文化创意园区、康养旅游中心和苗木数据交易平台。

  众所周知,在竹马家家户户种茶花,郭文奇认为茶花小镇项目能够带动竹马茶花产业的升级。“我有个朋友现代农业花卉做得非常好,我想把他招商引资过来,跟他一起做。”郭文奇说:“大会一结束,我朋友就要过来考察了。”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婺城大地春潮激荡。婺城是典型的“六山一水三分田”农业大区,乡村振兴是该区党委、政府为民干事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加快推进“花满婺城”建设,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如何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婺城区启动了“十乡百村”乡创行动,激励全区各类农业主体(人才)投入到乡创行动中,以创新的思维交出一份充满激情的答卷。

  它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个方面,构建以公益创投和产业创富为主要形式,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探索打造“7+X”乡创命运共同体,形成党委统揽、政府主导、村集体主体、企业参与、社会协同、共创共享、共同富裕的乡村发展新模式。

  “政府搭好平台欢迎大家回乡创新、创业,也让大家知道未来乡村创业也是一种好选择。”郭文奇如是说。

  (本版图片由中共婺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遇见莫干山、乾元、下渚湖和海派水乡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11月19日走进德清 秋意浓万人徒步迎亚运 捐爱心万里送暖表真情 细品古韵今味 建德小城镇之旅给外国友人带去惊喜 转塘街道:社区百家宴 品出舌尖上的邻里情 黄岩启动24座市政桥梁维修加固工程筑牢桥梁安全防线 打通村务卡“移动支付”渠道 湖州建设“清廉乡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