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红日东升制造昌

2019-10-01 11:39:22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蔡杨洋 刘金洋

  5000年前,良渚,中华文明微光渐起。古人以繁密细致的雕刻纹饰玉器,留给今人一个微雕工艺之谜。

  70年前,拱宸桥边,“杭州麻纺织厂筹备委员会”牌子挂起。由此而成的浙江麻纺织厂用10个月建成一条生产线,“杭州速度”震惊全国。

  2019年,余杭,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亮相。率先入驻的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开始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杭州这座大气又灵动的城市,孕育了一群人,向来擅长用最先进的工具开展生活与生产,向来擅长用勤劳和智慧制造与创造。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杭州制造从百废待兴到百花齐放,从筚路蓝缕到蔚为大观,书写出一幅振奋人心的发展画卷。如今,杭州形成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互联网+制造”为重要特征,以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站上新的历史方位,杭州吹响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的集结号。一场围绕质量、效率、动力的全面变革拉开序幕,一场迈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的创新之行拔锚起航。

  因变革而兴

  最近,NASA发布了全球航拍夜景图,中国长三角一带灯火璀璨。作为长三角南翼城市杭州,正通过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发出光芒。

  时间流转回61年前,一群从未见识过汽轮机的人,凭借一股“振兴民族工业”的激情,在“茅草棚”里制造出了浙江第一台“冲动式”汽轮机。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引入的首位博士隋永枫,如今正带领团队研发燃气轮机,攻克国外“卡脖子”技术难题。

  “燃气轮机是一个高度集成化的产业,以燃机为核心的产业链能够带动相关配套产业产值上千亿元。”隋博士说,产业需求能驱动产业链企业持续投入研发动力,从而开辟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新领域、新市场。

  国内工业汽轮机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艰辛创业史,也是杭州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建设“两港三区”到实施“工业兴市”,从“天堂硅谷”到“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栉风沐雨、踏浪前行,制造业综合实力全面跃升。

  数据显示,在1978年仅为43亿元的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到了1998年突破千亿元,到2010年突破万亿元。以时间为证,杭州制造用行动画出了一条持续跃升的曲线。

  这个过程中,杭州始终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全市经济的第一增长点,持续搭建、完善先进制造业体系。杭州支柱产业,从机械电子、纺织丝绸、轻工食品,向到计算机通信、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转变,走出一条向高新技术产业主导的转型之路。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7.2%。

  “一家企业如果安于现状,等来的结局就是残酷的淘汰。”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说,向高端核心的航空制造业拓展,是实现原先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条重要路径。

  于是,从农机到电梯、锅炉、地铁盾构机、航空部件,西子联合用38年行走出一条自我革新、迈向高端的道路。如今,西子航空成功加入世界航空巨头“朋友圈”,成为空客、波音、庞巴迪、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等国内外五大航空巨头的供应商。

  “转型升级已经步入关键时期,现在正是制造业大有可为的时候。走高端制造是西子联合坚定不移的路线。”王水福说,未来5年,西子的营收目标是翻一番,“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

  因融合而盛

  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杭州大力实施“互联网+制造”,走出一条从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到工业大脑驱动的“智”造之路。

  比如,万向、吉利、中芯晶圆等企业,瞄准高端制造,加快产业升级;老板电器、春风动力、兆丰机电等企业,正聚焦智能制造,建设数字工厂;另外,网易严选、淘工厂等企业,积极打通产业链协同,加快网络化服务型制造……

  作为一家饮料龙头企业,娃哈哈如今已经进军智能装备领域。其自行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在饮料生产线率先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强度。

  “我认为数字化与智能制造是相互关联的一件事。数字化是一个新的技术手段,我们制造业可以利用数字化来提高技术水平与管理水平。”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日前表示,娃哈哈整个公司已经实现全流程的信息系统管理,在智能制造方面目前在开发自动装卸车及无人仓库的项目。

  据统计,杭州累计实施机器换人项目4084项、工厂物联网项目1167项,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14项,推广工业机器人6648台,上云企业超过8.9万家、数量和质量全省领先。

  在数字化浪潮深刻变革的当前,杭州正加快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改造专项行动,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搭建一条更便捷、更高效的道路。

  位于萧山的大胜达数字化工厂,企业通过数字化管理和决策,生产周期从2到7天减为2到7小时,生产质效显著提升;对远销12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500多家品牌专卖店的顾家家居而言,数字化有效解决了公司产品交货期较长等问题,提高准时交货率;意丰歌依托自主研发的“数字工厂——服装零售全链路数据决策平台”,把追单决策从21天缩短至3天,实现了库存率下降30%,业绩增长40%……

  事实上,杭州在产业数字化的探索道路上,“杭州样本”遍地开花,新业态新模式层见叠出,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杭州的目标是三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2019年首先实现70%以上的覆盖率。”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因创新而强

  7月22日,科创板敲响开市钟声。凭借积淀的创新技术,杭可科技、虹软科技冲进了科创板首发阵容,彰显了杭州科创的新实力。

  技术创新已是加速制造业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开发和应用的原动力。在杭州,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创新为自己打造一颗“心脏”,形成转型发展的主动力。以杭州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先锋”新华三为例,其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半壁江山”,申请专利总量达10332件,并且90%以上是发明专利。

  集聚新动能、新技术的“齿轮”在加快转动,迈向高质量、现代化的速度才越来越快。2019年,全市“国高企”累计已达3785家,位居全省第一;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366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创新驱动,为杭州制造业带来了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也让更多杭州企业从“并行者”向“领跑者”转变。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为代表的数字安防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跑出发展“加速度”,在杭州集聚形成了世界级数字安防产业集群。

  放眼全市,智慧视频安防、智能诊疗设备和燃气涡轮机械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建设,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科研成果重磅发布,西湖大学、浙江大学国际科创中心、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等相继落地,国家物联网产业基地、杭州医药港、青山湖微纳小镇、万向聚能城、传化科技城等一大批全域创新大平台加快建设……杭州以创新为驱动力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进一步夯实工业基础。

  作为赋能制造业的支撑力量,杭州对于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投入尤其突出。去年,全市规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365.5亿元,增长31.7%,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62%。

  【记者手记】

  “新制造业”腾飞

  打好融合创新“组合牌”

  8月底,赛迪顾问发布《2019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对全国126个重点城市进行综合评价,杭州位列第七。更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在多领域融合方面表现强劲,这方面的排行位列第二。

  融合发展,意味着多维借力、高度赋能。最近,杭州提出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态度鲜明地表示要让制造业企业有舞台有地位有奔。这是一种初心回归,更是在当前时代对“融合发展”的最好注解。

  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就是要实现新旧融合,就是要实现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相互赋能,从而实现动能接续。杭州数字经济活力蓬勃,理应成为制造业转型道路的那一阵风。同时,杭州要为真心实意的制造业带来更多“政策雨露、市场阳光”。

  雄关迈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先进制造业带来的扎实基础,将是杭州大步行进在世界名城之路底气和勇气。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未来可期 前进街道举行“钱塘永向前”群众性合唱展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