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园林绿化垃圾未来去向何方? 杭州西湖景区这么做

2019-09-22 08:25:53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吕丽娜 记者 俞倩

  近日,首先提出“土壤改良型堆肥”概念并扎根中国农业一线20余年的日本土壤改良专家池田秀夫先生受邀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开展为期2天的树枝堆肥技术指导工作,为来自城市园林绿化部门及企业、生态农业领域的从业者奉上了“精彩一课”。

  据了解,池田老师先后在中国9个城市传播、推广土壤改良与可持续农业的理念与技术,具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授课期间,他“就地取材”,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植物园园区内选取了三类园林绿化垃圾,分别制作堆肥。在接下来的7—8个月时间里,他将远程指导堆肥发酵过程中的控制操作。池田老师表示,在完成堆肥化后,这三类园林绿化垃圾将“化作春泥更护花”——转化为腐殖土,用于改良土壤肥力,有效解决土壤板结,实现大自然的循环利用。此次与西湖结缘,他将更先进的技术教授给更多人,让大家都能通过“绿色”垃圾创造绿色环境。

  此次活动的开展,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在推进园林绿化垃圾堆肥化试点研究中的一次理念与技术交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范围内,公园绿地面积有4.9平方千米,风景林地面积有38平方千米,每年都产生数以千吨的园林绿化垃圾。在西湖景区看来,园林绿化垃圾不仅隐藏着巨大的再生利用价值,而且对园林绿化垃圾的再生利用关乎景区的绿色发展、生态发展。

  如今,在园林绿化垃圾再生利用的研究与实践道路上,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践行“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举措,组织协调下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杭州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杭州交通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率先开展试点研究,探索园林绿化垃圾堆肥化,用于改良土壤、增加土壤肥力、复育生态、促进生态环境改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路径。

  通过试点研究,西湖景区将园林绿化垃圾的再生利用从点扩面,建立基于可持续利用的园林绿化垃圾生态链,把景区的品质发展落实、落细。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我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秀水共护!千岛湖与查干湖发出生态发展联合倡议 余杭塘栖镇丁河村:一条木船划出水乡回忆 莲仔来啦!莲都旅游品牌形象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振兴中药产业 弘扬中药文化 磐安举办第十三届中药材博览会 浙江发布美丽城镇建设指南 未来要这么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