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横店影视城:“中国影视梦工厂”成就的三个梦想

2019-08-29 08:42:3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曾杨希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曾杨希)如果书写一部中国影视发展史,横店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

  1996年前后,为拍摄大导演谢晋执导的影片《鸦片战争》,位于浙江金华的东阳横店镇建起了第一个影视拍摄基地——广州街·香港街。

  此后,横店紧抓机遇,经过不断的发展,从秦王宫、清明上河图,再到明清宫苑,目前共建三十多座大型实景基地,成为全球最大的实景影视拍摄基地,全国大约有三分之二的作品在横店影视城取景拍摄。

  如果给横店找一个关键词,最合适的一定是梦想。在这个被誉为“中国影视梦工厂”的地方,演员梦、文旅梦、发展梦……或大或小的梦想如一颗颗种子落地生长,长出别样的根芽。

  近日,记者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标志性工程巡礼”主题采访走进横店影视城,探访在这座小城里拔节生长的梦想。

  演员梦

  为7.8万人搭建“寻梦”平台

  横店长征博览城景区的摄影棚里,27岁马术演员的阿山穿着一身清兵戏服,脸上画满了“血迹”,等待拍摄。影棚外烈日高照,满是杂草碎石的土地上,剧组的几匹马不停甩着尾巴。

  导演尔冬升曾说:“对中国电影来说,横店是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横店是一个做梦的人最多的地方。”阿山到横店追寻“演员梦”的外来者之一。去年7月,他和朋友一起来到了横店。此前,他在餐馆当过服务员,也在工地上打过工。“以前就对演戏很感兴趣,来之前看了一部电影《我是路人甲》,看了十几遍,决定来这里试试。”阿山说。

  采访这天,从早上5点到下午2点,阿山换了3套装备,拍完了自己的戏份。他算了算,8月他接了二十多场戏,“平均每场戏都要拍一天,最长的一次从早上7点一直待到晚上12点”。

  横店吸引了众多剧组前来取景拍摄。 横店集团 供图

  临时演员的工作虽辛苦,但也有盼头。

  为了让每一个有梦想的演员在横店找到发展机会,横店成立了专门的演员公会,搭建起了演员和剧组沟通的桥梁。

  和阿山一样,许多人来横店之前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表演培训。为了他们的业务能力,横店演员公会会定期安排课程,“每周末我们都会在摄影棚安排培训,每个月还会请专业老师来讲课,都是免费的。” 公会演员管理部经理宋强说,公会的目标是成为所有“横漂”的代理,把他们都推向剧组,让他们走得更长远。

  每一位来到横店的群众演员,首先要做的便是到演员公会登记注册。

  登记之后,演员们会加入公会创建的群。在群里,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发布剧组需求。“特别是刚来横店的演员,找不到门路,不知道剧组在哪,报不上戏,我们想为他们提供一个公正的平台。”宋强说。

  规范化的管理不仅是对演员的保障,也对剧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如果一个剧组告诉我们明天需要2千人,我们晚上在群里发消息,第二天两千人就到位了。”宋强说。

  记者了解到,从2003年成立至今,横店演员公会累计登记注册的演员共7.8万人,数以万计的追梦者在横店践行着自己的演员梦,横店也为他们提供着成就梦想的大平台。

  文旅梦

  产业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走进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红墙黄瓦,雕栏玉砌,仿佛置身于古时的紫禁城。《甄嬛传》《延禧攻略》等爆款古装片都曾在这里拍摄。眼前,不少游客换上明清古装,站在宫墙城门边拍照、嬉戏,享受着置身影视剧场景中的乐趣。

  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 横店集团 供图

  从1996年拍摄第一部电影《鸦片战争》以来,横店以新项目建设带动实景拍摄基地发展,渐渐打造出三十多座大型实景基地,满足各类剧组所需,也赢得了“中国好莱坞”的美名。

  从银幕大作《英雄》热播剧《老九门》,从历史剧《汉武大帝》到民国剧《倾城之恋》……截止目前,横店影视城累计已接待剧组超过2500个,许多有口皆碑的作品都在这里诞生。

  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横店旅游业的崛起。2002年起,横店抓住机遇,正式将影视城拍摄地打造为影视旅游景区,以影视文化为核心,推出了不少旅游特色项目。

  在横店影视城30多个实景拍摄基地,游客不仅可以变装拍照,还可以吊上威亚,体验一回飞檐走壁的“大侠”,也可以体验演戏的感觉,录制一段以自己为主角的影像。

  独特的影视文化资源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2018年,横店共接待游客1900余万人次。

  今年8月17日,横店影视城新的景区梦外滩影视主题公园一期项目建成,面向公众开放。老上海火车站、外白渡桥、上海大世界等一批地标性建筑带游客穿越回民国时期的老上海。“接下来,‘梦外滩’景区还将推出过山车、跳楼机等影视主题的大型室内游乐项目,游客还可以在这里体验特效化妆、绿幕抠像、影视特效等影视制作拍摄的全过程。”桑小庆说。

  “横店从影视起步,一直坚持将影视嫁接到各个行业,打造‘影视为表、旅游为里、文化为魂’的特色经营模式。”横店影视城董事长桑小庆说,未来几年,横店将围绕影视文化资源,将横店影视城打造成影视主题的集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复合型度假度目的地,让游客置身电影里。

  游客穿上民国服装在横店游玩。 横店集团 供图

  发展梦

  带动浙江乡村美丽蝶变

  横店影视城的崛起,也带动着周边乡村的发展,雅堂村便是一个生动的案例。

  雅堂村位于镇中心片区。由于地理环境的优势,许多在横店影视城拍戏的群众演员都选择租住在这里。走进村里,随处可见群众演员,有的刚拍完戏准备回来休息,有的则是正往片场赶。

  随着大批群众演员的到来,当地“横漂”经济迅速崛起。为了“筑巢引凤”,2015年起,雅堂小区把出租房统一改造为宾馆式公寓,招牌格式全部统一,方便“横漂”拎包入住。截至目前,近200户居民有百余户公寓式出租房,为2000多名“横漂”提供了安身之所,小区自有居民则为600余人。

  雅堂村村委书记金新伦说,以前村里的40平米的店面,一年5千元都没有人租,现在能租到5万。“今年村里光租金收入就有300万,比十年前翻了十倍,村民生活水平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村里还规划了一条“横漂创业特色街”,分布着20余家影视公司以及影视工作室,经营范围都与影视相关,包括各类道具、灯光、化妆、车辆等。“如今,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都选择了回乡发展,加入到影视文化产业链中去,都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金新伦说。

  目前,雅堂村正在筹建“横漂影视创业大楼”,“影视剧组来这里拍戏之前,光筹备就要几个月,我们计划免费向他们提供办公室,方便他们接触横漂演员。” 金新伦说,未来的雅堂村将把“横漂村”的招牌擦得更亮,吸引更多剧组和演员的到来。

  记者了解到,除了雅堂村,近些年横店因剧组猛增,也为横店周边的村落提供了走近影视行业的好机会。目前 ,金华全市已建成各类外景拍摄基地92个,涉及村庄近百个,大多在横店一小时交通圈范围内,年场租费收入可达2000多万元。

  通过横店影视城的发展,“影视梦”与“发展梦”在浙江大地里交相辉映,开辟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横店影视城,是集影视、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996年,为配合著名导演谢晋拍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而建,并对社会正式开放。

  横店影视城历经二十多年,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被美国好莱坞杂志称为“中国好莱坞”。2004年初,被国家广电总局确立为中国国家级首个影视产业实验区。

  横店影视城以影视拍摄基地为依托,以影视文化为内涵,以观光休闲为业态,致力于中国超大型影视旅游主题公园的建设,使之成为活色生香、独具魅力的梦幻之城、快乐之都。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路线”首站明日走进临安 有哪些好玩的?快来看! 变“安置”为“安居” 杭州西站枢纽安置房项目开工 西湖区双浦镇首个法治公园亮相 杭州首家共享电单车上头盔 50顶头盔免费送 航拍:杭州建国路疑似煤气泄漏 路面塌陷 建德航空小镇打造全国首个航空之家未来社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