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民资热投制造业 投资占比超七成

2019-08-28 08:26: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孟琳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何方元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记者 孟琳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何方元)记者日前从德清县获悉,上半年该县民间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达86.6%,高出全省平均76.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占比超七成。民间投资加速向制造业集聚,得益于该县抓好平台升级、智力集聚和优化营商环境关键三招。

  据悉,上半年,德清新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民间投资项目46个,总额达276亿元,其中包括启航新能源、中南高科等一批投资额超50亿元的大项目。目前该县制造业民间投资在建项目20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4个。

  平台升级为制造业项目落地提供更好保障。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城北高新园是该县专门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量身打造的“万亩大平台”。总投资55亿元的中车交通启航新能源商用大轿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仅5个月就已建成2个钢结构车间,多幢办公楼已建到三层。“园区土地平整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都按照我们的项目特点‘定制’,所以开工后推进很快。”项目负责人张特夫说。

  “德清针对产业定位高标准抓好工业大平台建设,同时统筹推进‘标准地’、‘五未土地’整治、‘农地入市’等改革举措,不断推进工业平台向‘高、精、特、新’升级,不仅为承载项目拓展了空间,也为项目推进降本提速创造了条件。”德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智力集聚成为吸引制造业项目的“强磁场”。德清通航智造小镇在建设通航机场的同时,配套引进6家相关领域的研发机构,主要研发航空发动机、航空材料、智能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这使得小镇成了国内通航产业的一颗新星。目前小镇已引进通航类企业42家,基本形成了涵盖零配件研发生产、整机装配下线到通航旅游服务的产业体系。

  电子信息、人工智能、通用航空、地理信息……去年以来,德清瞄准重点打造的产业,引进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德清材料设计与产业创新联合研究中心”在内的20余家产业研究院,新集聚高端科研人员150余人。“前沿科技加速集聚,极大地推动相关产业的培育壮大和项目落地。”德清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一窗服务”代办代跑服务升级等暖心举措,也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支撑。“项目经理制”是上半年德清推出的全新举措。眼下,该县已选聘6名熟悉各项审批流程的项目经理,从拿地到竣工,分片区全流程为项目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目前已累计为170个项目提供代跑代办服务,协调解决问题125个。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省档案馆巡视员丁越飞:打造有吸引力的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 小网格里的大智慧 黄岩区创新易腐垃圾处置模式 人大代表“履职”征迁一线 建德这个镇要打造高铁门户区 鲁迅外婆家改出好风光 越城区孙端镇念好整治四字诀 高温下的坚守 致敬“大国粮仓”的守粮人们 上虞岭南乡覆卮山景区又添一张新名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