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鹿城“外贸新走廊”畅通出口市场

2019-08-28 08:23: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戚祥浩 尤建明 通讯员 梦园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记者 戚祥浩 尤建明 通讯员 梦园)货物接连不断发往伊拉克、荷兰、阿尔及利亚……连日来,位于温州市鹿城区的浙江合纵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繁忙。得益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该公司负责人叶建敏名下多家外贸公司今年以来累计出口额超过2亿美元,比去年全年多出1.5亿美元。

  温州是中国轻工产品主要生产基地之一,鞋服、电器等产业链完善、市场占有率高,40%的产品出口海外。去年,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户鹿城,架起了连通海内外的“外贸新走廊”,帮助轻工产品更好地打开出口市场。今年1月至7月,鹿城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达到14.39亿美元。而受试点工作驱动,今年上半年,鹿城外贸出口同比增长35.5%。

  贸易额爆发式增长关键在于出口渠道不断拓宽。鹿城全方位打通直达航线、水路转关、陆路转关,仅7月份,就分别开通了温州到越南、温州到东南亚的直达航线。通过反复协调增加运输线路,出口目的地国家或地区从5月初的47个增加到了目前的128个。“如今,直接在家门口选择水路、陆路、空运三条路径,不用专门把货物拉到宁波港等地出口,不仅减少了运输成本,也更具时效性。”叶建敏说。

  围绕企业需求,鹿城持续优化试点区域配套服务,不断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入驻。走进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海关、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审批窗口为试点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托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一批外贸、物流、金融、保险重点领军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货源组织、全程代办、金融服务,有效吸引了200多家中小型企业参与试点。

  细化试点政策,鹿城精准服务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在试点区域范围内,凡采购、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可以享受快速通关、允许个人收结汇、增值税免税、海关统一集中监管等政策优惠。针对入驻企业希望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的需求,鹿城联合温州市商务局、温州海关、温州港集团等单位,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外贸企业、货代公司、个体户,在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上的备案时间,从5天压缩到半天;温州到宁波船只靠泊时间,从48小时缩短到8小时;状元岙码头每天延长海关施封3小时,确保货物顺利出口。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浙江省档案馆巡视员丁越飞:打造有吸引力的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 小网格里的大智慧 黄岩区创新易腐垃圾处置模式 人大代表“履职”征迁一线 建德这个镇要打造高铁门户区 鲁迅外婆家改出好风光 越城区孙端镇念好整治四字诀 高温下的坚守 致敬“大国粮仓”的守粮人们 上虞岭南乡覆卮山景区又添一张新名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