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两份榜单和报告 解密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

2019-08-25 09:33: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来逸晨

  

zjrb2019082500002v01b009.jpg
8月24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在杭州举行。2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总结提炼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来逸晨)8月24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上发布了浙江省县域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案例,以及《2019浙江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和《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

  围绕高质量发展,浙江涌现了哪些值得推介的经验与样本?浙江该如何继续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这两份榜单和两份报告的出炉,解密了浙江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为高质量发展提炼了宝贵的“浙江经验”。

  实力强,特色明

  县域经济发展走在前列

  浙江发展迈向高质量,县域经济释放出的澎湃动能功不可没。《2019浙江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为浙江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了全方位“体检”,并指出,无论是县域高质量发展水平,还是城乡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目前浙江均走在全国前列,县域全面开放格局已经形成,共享发展优势突出。

  浙江的县(市、区)实力强,格局新,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今年三月起,浙江省甄选10个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样本”,这些县(市、区)通过改革、创新,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嘉善县瞄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为己任,从规划、机制、平台、项目、产业等多角度抓住“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机遇,成为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排头兵。萧山区抢抓数字经济风口,依托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跻身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立集航空总部、临空服务、物流货运、电商仓储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集聚区。江山市以乡村振兴为抓手,让工业与旅游双轮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转化边缘劣势为区域合作优势,打造一批批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中国幸福乡村”……

  “区域特色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当下,区域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区域特色的竞争,每个县必须要根据禀赋,以点带面。”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研究员周世锋说。

  “县域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共性和个性相融合的过程。”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表示,当下,依托区域发展特色,把握国家发展战略,找准发展风向,才是县域在高质量发展中突围的关键。

  “新”兴起,“旧”提升

  民企经济发展有声有色

  如果把县域比作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那么民营企业就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细胞”。“民企兴,则浙江经济兴,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经济才能高质量发展。”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明治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浙江改革发展的引擎,浙江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模式变革、管理突破的过程中,做了许多尝试,也引领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

  《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入围本次民企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的明峰医疗,前不久刚刚将自己的CT设备卖到美国,并收到了来自全球多家顶尖机构的购买意向。

  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已经进入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一方面,浙江“智造”不断抓住“互联网+”带来的全新机遇和挑战,引领一大批新兴产业走上规模化、规范化的发展之路;另一方面,传统制造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转型升级,甩掉技术含量低、粗放发展的帽子。“今年1到7月份,柯桥区外贸同比增长18.2%,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将全区的纺织企业整合起来,发展绿色高端纺织集群,实现了转型升级和市场突围。”绍兴市柯桥区区长赵如浪说。

  《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指出,浙江的民营企业已逐步从高成长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并出现了“大象时代”来临、中坚力量逐渐适应新旧动能转换、新兴科技民企上规模并呈现快速增长状态、传统制造依然高歌猛进且产业集群效应鲜明、追求亩产效率英雄、外贸企业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等良好态势。

  扬长板,补短板

  走好发展之路目标明确

  诚然,浙江的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浙江也借此走出一条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但问题仍不容忽视。

  从《2019浙江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可以看出,浙江的县域高质量发展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县域创新发展总指数得分悬殊较大,位居首位的滨江区领先了其他区县一大截;全省大部分县域的创新发展,与江苏、广东等省份差距较大。此外,全省的资源利用和环境治理两项指标均低于环境质量和生态保护,资源禀赋不足以及土地低效利用的问题依然严峻。

  浙江县域发展仍需注重解决创新和协调两个问题。“过去,创新能够在一个县域内频繁发生,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创新要素集聚已难以由一个县域独立承担,必须通过区域协调发展寻求新路径,在更大的区域内找到自己的定位。而协调,则需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周世锋说。

  《2019浙江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认为,浙江的县域高质量发展还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推动块状经济升级,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强化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系统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融入大都市区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民营经济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同样面临着一些机遇与挑战。”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童相娟指出,产业数字化、产业融合化、贸易全球化、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产品高端化、人口红利消失后的人才短缺化以及复杂的外部环境,是企业在进一步发展中不得不面对并解决的课题。

  “事实上,外部环境永远都在变化之中,企业要沉得住气,坚守主业,巩固与积累核心技术,在全球化布局中,更主动积极地走出去,在行业里找到话语权。”三花控股集团副总裁倪晓明说。

  《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为众多发展中的民企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包括传统制造业应以工匠精神为指引,开拓产品再造、创新能力,引领产品升级;大型龙头企业利用全产业链优势提升竞争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企业;鼓励海外科技人才自带技术团队自主创业,形成高质量发展新生势力;在日益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积极将外部负能量转化自我转型升级的正能量。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学习传统老手艺 浙江省档案馆来了“小小修裱师” 浙江发布县域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浓浓INS风 来看杭州首个“未来社区”的样板房 2019使役条件材料结构与性能学术研讨会在桐庐召开 衢州这条商贸街上 头顶红色小喇叭的它成了“网红” 24亿元!西湖区双浦智慧新农旅田园综合体即将诞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