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国淘宝镇淘宝村”萧山总数全市第一

2019-08-23 08:08: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洪凯 郑乐婷 驻萧山记者 方亮 实习生 朱思齐

  日前,阿里巴巴发布“2019中国淘宝镇、村名单”,萧山区共有10个镇、86个村入选,总量位居杭州第一、全国前列。

  今年,义桥镇首次入选“淘宝镇”,南片河上大桥村、进化墅上王村、临浦苎东村、戴村三头村等12个村入选淘宝村。与往年中、东片农村电商集聚度较高相比,南片镇街的电商发展也渐成气候。

  这些“淘宝镇”“淘宝村”的快速崛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萧山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对有效解决“三农”问题,促进乡村振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组来自萧山区商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萧山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41010家,占比注册零售网店总数的45.4%,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也在全市排名第一。

  具体来看,由于平台偏好、产品属性等因素影响,萧山区传统企业或中小网商对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选择倾向前三名的是淘宝、天猫、京东,其他平台如苏宁、国美、亚马逊等也在目标选择范围内。

  网商们高涨的销售热情也推动了萧山网络零售的稳步增长,形成了浓厚的电子商务就业创业氛围。上半年,全区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291亿元,同比增长20.6%。据不完全统计,全区4万余家活跃网店,直接解决就业岗位约12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约31万个。

  据悉,“淘宝镇”是指一个乡镇或街道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不局限于是否有淘宝村。“淘宝村”是指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大于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的行政村。

  截至2019年6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4310个淘宝村、1118个淘宝镇。其中,淘宝村已经广泛分布于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国淘宝镇数量从2018年的363个上升到1118个。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首周 市民有讨论也有疑惑 重磅!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 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前进街道有啥秘诀? 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探索"1110"工作新模式 东坑镇:盛夏里的亲水节 以公益助力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更FUN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