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发布“甬舟一体化”行动方案

2019-08-20 08:20:43  来源: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 

  大势面前,时不我待!

  8月16日,甬舟一体化推进会在宁波举行。而新鲜出炉的《宁波市推进甬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显示,发展行动方案8月15日便已下发——

  宁波对于推进甬舟一体化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非但迫切,并且立说立行,有思路,有目标,有重点。

  根据《宁波市推进甬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宁波定下愿景目标——

  到2025年,甬舟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建立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设施、科创产业、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基本实现同城化,现代化国际港口名城初具规模。

  有愿景图,更有路径图。行动方案提出6大重点任务,分别是——

  共同打造快速便捷通勤圈、优势互补的产业大格局、同城化民生服务体系、共保共治生态保障体系、高端资源自由流动的要素市场、政策叠加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为保障甬舟一体化顺利快速推进,宁波将成立推进甬舟一体化领导小组,与舟山市联合成立甬舟一体化工作办公室。

  同时,谋划打造一批具有一体化示范引领意义的标志性工程,主动配合编制《宁波舟山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

  一起来看看,甬舟一体化,这些具体的行动方案,事关宁波、舟山每位市民。

  通勤

  打造宁波舟山“一小时”通勤交通圈

  甬舟一体化,交通一体化是关键。

  方案指出,以宁波舟山港深度一体化为突破口,统筹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宁波舟山“一小时”通勤交通圈。协同推进水利、电力、油气管路联网等,实现基础设施双向对接,促进资源要素双向流动。

  深入推进宁波舟山港管理一体化

  要共同争取宁波、舟山两个港域引航管理尽快统一,海事监管、海关和边检管理等互协、互认、互助。

  积极配合省级有关部门推进国际航运贸易代码统一。

  争取海关总署支持,研究国际中转货物在宁波、舟山两个港域间的互通,促进港口国际中转业务发展。

  共同配合省级部门推进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调整报批工作,研究制定宁波舟山港港口章程。

  统筹推进港口设施共建

  推动宁波舟山港整合码头功能,优化港口布局,加强重要航道、锚地、引航基地的共同规划建设。

  推动做强主枢纽港和远洋干线港核心功能,集中布局若干多式联运泊位及分拨平台。

  共同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港口智能化改造。

  联合舟山市创建宁波一舟山港口型国际物流枢纽。

  构筑便捷通达的公铁路网

  完善高速公路网,推进甬舟高速复线前期,稳定线位,做好规划控制。

  争取尽快全面开工建设六横公路大桥,先行建设宁波段。

  推进象山湾疏港高速建设。

  共建现代轨道交通体系,加快推动甬舟铁路前期工作。

  协同建设其他重大基础设施

  开展舟山危化品运输专用码头选址研究。

  主动配合宁波舟山LNG接收中心规划编制,积极向上争取列入国家有关规划。

  加快推进舟山500千伏联网北通道第二回输电线路工程、舟山LNG送出管道等项目建设。

  协助舟山市加快建设舟山大陆引水三期工程。共同谋划两市水务一体化。

  产业

  谋划建设甬舟合作区

  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建设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等为契机,聚焦绿色石化、港航物流、海洋经济等产业,加快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条和创新体系,整体提升两地产业竞争力和科技竞争力。

  协同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积极推动甬江科创大走廊向舟山延伸。

  支持舟山市在宁波市设立飞地孵化器、托管型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打造跨区域创新资源交流平台和长三角区域引领性科技创新策源地。

  协同推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两地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建立交流协作机制,在关键领域、重点项目开展联合攻关,共享科技成果。

  支持舟山市引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舟山)技术转移中心。

  支持两地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跨区域整合创新资源和研究力量,设立新型研发平台。

  推动两地创新券通兑。

  共同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结合宁波绿色石化万亿级产业群培育,积极发展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石化产品,与舟山市形成产品互补。

  与舟山市协同推进宁波绿色石化基地、大榭石化馅分油五期、舟山民营绿色石化基地等项目建设。

  探索两地石化产业协同发展机制,积极争取自贸区政策对宁波石化产业的辐射,联合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石化产业基地。

  合力打响港航物流服务品牌

  围绕打造宁波舟山港航物流中心,与舟山共同推进现代港航服务业产业集聚群发展。

  与舟山市协同布局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进一步推进“海上丝路指数”国际化品牌建设,加强与舟山市数据合作,探索研发新指数,不断完善丰富“海上丝路指数”体系。

  联合打造海洋经济发展高地

  共同打造全省“智慧海洋"建设核心区,加快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电缆系统、宁波海洋生物种业所究院等重大项目建设。

  依托宁波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孵化集聚创新基地,与舟山市共建海洋生物医药基地。

  推动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宁波海洋研究院、宁波大学医学院等与浙大海洋学院、浙江海洋学院等舟山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谋划共建区域性海洋科教中心。

  与舟山市共同打造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链。

  加强与舟山市在航空产业上的合作,谋划共同建设航空航天产业园。

  共同谋划建设甬舟合作区

  以六横、金塘等开发潜力大的甬舟毗邻地区为重点研究区域,选取适当范围,与舟山市共同谋划建设甬舟合作区。

  以跨海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通道为支撑,以管理体制突破和开发模式创新为切口,着力打造甬舟一体化示范区。

  民生

  实现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全覆盖

  积极推动教育、 医疗、旅游、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电信服务等民生各领域的广泛对接与合作,促进社会资源共享,不断提高两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发展水平。

  加强教育合作

  深化与舟山市在科研合作与校企合作方面的交流。

  开展中职教育重点扶持薄弱学校教师培训交流和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交流合作。

  推动舟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宁波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建立长效委托培养机制。

  向舟山市开放宁波智慧教育学习平台资源,开展远程集体教研、备授课、教学交互试点。

  推动教育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邀请舟山市有关方面参加中国一中东欧教育合作论坛,促成舟山市院校与中东欧国家院校的合作。

  支持舟山市有关院校成为“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等组织成员。

  推进医疗卫生合作

  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医疗费直接结算范围,积极推进定点医院纳入省级异地就医联网平台。

  鼓励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定点联网结算范围,加快实现两地异地门诊直接结算范围统筹区域全覆盖。

  推动建立两地远程医疗系统,支持鼓励两地开展医学学术交流培训。

  深化旅游合作

  加大旅游互惠分享力度,深入推进“甬舟双城旅游惠民季”等活动,探索旅游门票同城待遇。

  争取2021年开通舟山至奉化溪口 “游运联动”专线。以雪窦山、普陀山“两山合作”为核心,共树“东南佛国”旅游目的地形象,深入打造佛教旅游特别目的地,加快开发渔家风情休闲旅游、海岛生态旅游等旅游精品线路。

  共同规划建设邮轮靠泊港或母港,开发邮轮度假和海岛度假等高端度假旅游项目,开发母港商旅综合体。

  推动社会保障服务无缝对接

  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探索养老保险关系和失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

  共同谋划推进市民卡一卡通和通讯资费标准统一。

  生态

  共同打造共保共治生态保障体系

  联动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大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好环境目标责任统一迎考,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

  持续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切实善区域空气质量。

  加强固废危废污染联防联治,加强危险化学品跨界运输管理协作。

  合力开展生态保护

  严守生态安全,与舟山市共同打造一批集生态保护、科学研究、环境教育、生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加强自然保护区、重要水源地、 森林公园、重要湿地等重要生态空间协同保护力度。

  推进海域海岛保护与利用,联合开展海洋生物资源等摸底调查,协力保护海洋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遗存,加强与舟山市在海域海岛管理方面的交流合作,探索共同编制海岸带规划。

  创新生态保护治理联动机制

  加强陆海污染联防共治,制定统一的水污染防控标准、城镇污水处理标准。

  建设区域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平台。

  加强环境执法联动和环境风险应急联动,开展海上安全应急网络建设与互助,配合舟山市建立完善宁波一舟山石化基地环境风险区域联防联控体系。

  强化重大活动协同保障。

  市场

  政务同城化,实现两市“一网通办”

  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推动与舟山政务服务同城化,率先实现两市“一网通办”,探索户口迁移网上审批,身份证、护照等异地申领,民生档案异地查询。

  启动制定市场主体“甬舟通办”方案,实现大部分类型企业注册登记异地受理、属地审核的跨市通办和部分许可事项的跨市通办。

  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与舟山市统筹力度,在企业登记等方面建立政府间协商机制,探索统一招商引资规则。

  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

  继续做好与舟山市在重大项目土地指标和海域使用权等方面的相互支持。

  推动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向舟山市延伸。

  推进信用建设和支付清算业务同城化,探索异地票据同城结算,降低跨行政区金融交易成本。

  实现市场主体基础信息互联互通、市场监管信息共享共认、市场监管措施协调联动、知识产权保护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异地受理处置、行政执法相互协作。

  推动人才资源一体化

  推进与舟山市在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和服务政策上的有机对接,互相开放人力资源市场、人才信息库,推动人才高端培训项目异地开发、资格证书互认,积极探索职业技能等级互认制度。

  制定实施宁波市服务全省人才发展意见,做大做强甬江人才创新中心,在项目入驻、人才落户、购房 资格、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给予舟山人才同城待遇,支持舟山市人才项目在甬孵化。

  改革

  创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

  在现有开放平台建设和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上互相支持配合,共同分享制度创新成果,形成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的机制,携手打 造浙江乃至长三角对外开放高地。

  创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

  优化完善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方案,积极向国家争取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 争取早日纳入实施范围。

  争取更多符合条件的区域成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与舟山市共同探索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

  争取全面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政策,完善口岸监管政策,加快建立“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监管体制。

  推进国际能源贸易岛建设,加快LNG接收中心规划建设。

  推动舟山群岛新区政策延伸

  强化宁波舟山港作为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的目标定位,争取国家赋予舟山群岛新区的航运服务、大宗商品交易等优惠政策向宁波延伸,实施船舶特案免税登记、启运港退税等政策。

  探索宁波市与舟山市各类政策整合互用,共同制定新的政策。

  合力提升宁波舟山港开放能级,进一步开辟国际航线,助力港口经济圈建设。

  推动高能级开放平台联动

  深入推进宁波“一带一路” 建设综合试验区、中国一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航运大数据中心、国际邮件互换中心建设。

  积极邀请舟山市参加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等特色活动。

  支持办好世界油商大会、国际海岛旅游大会。

  深化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向舟山市延伸,助推舟山市跨境电商发展。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东坑镇:盛夏里的亲水节 以公益助力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更FUN 去纳凉!躺在海拔900米的“空调房”里数星星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