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山深处的女孩实现“妈妈的大学梦”

2019-08-18 08:43: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然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然)8月16日,记者走进了准大学生童明珠的生活。第一次走进童明珠的家便遇到困难,家处深山,唯有花钱包下村里同乡的车才能进出,而这极为不便的出行方式在童明珠18年的人生中已习以为常。从小学一年级开始,7岁的童明珠便因为交通不便,选择住在离家10多公里外的临岐镇小学。

  “妈妈一星期会送两次炒好的蔬菜来,基本上一份蔬菜要吃上三天。”7岁的童明珠拿着铝制饭盒去食堂蒸饭,半生不熟的饭配上家里送来的梅干菜,“夏天菜会馊掉,但年纪小不懂也照吃不误。”

  童明珠回忆起小学时光,笑着说,“真的不知道当初如何坚持下来的。学校洗澡没有热水,常常坚持一个星期后回家去洗澡。”但是年幼的她依然很快乐,只要每个周末回家之后能见到妈妈。

  爸爸在童明珠出生几个月时便去世了,但童明珠没有感到缺失,母亲给予了她双倍的爱。“所有的收入靠妈妈一个人。她在临岐镇上灯泡厂做女工,平时很忙,周末仍出门干活。”童明珠说,周末早起的妈妈每次都会留下一张字条,“饭已做好,热下便可吃”,或是“桌上那本《感悟》写得很好,有空看看”,或是“中午去妈妈厂里,妈妈给你买鞋,不然脚真的会冻坏的”。

  这些字条,童明珠都细心地保留了下来,“我要存下来,等老了之后慢慢看。”

  家里每月靠着妈妈工厂两千元收入,外婆的医药费和姐姐的学费都从妈妈这里出。2010年,老房子塌了,必须造新房子,欠下了十几万的外债,日子更加辛苦。但童明珠一直都没有丧失过信心。

  “妈妈经常给我写信,告诉我日子一定会变好,要开开心心地生活。”初中时曾经一段时间童明珠觉得日子没有希望,学习也没什么用。“妈妈给我写了一封长信,说想到我们两姐妹,妈妈就算累得要倒下也充满快乐和希望,鼓励我成为勇敢的人。”为了成为妈妈心中勇敢的孩子,童明珠终于跨过了迷茫这道坎。

  进入杭州长河中学后,童明珠成为了宏志生中的一员,得到了一些经济帮助,日子也像童明珠期望的那样看到了希望。高考结束后,童明珠选择了宁波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妈妈骨子里是很文艺的,她当年没有上大学,妈妈一直引以为憾。我希望能圆了她的大学文学梦。”

  在杭州淳安县最北边的一个小小村落——临岐镇半夏村,住着童明珠和她的母亲。一幢两层楼农村土房是她们多年的居所,门外摆放着母亲种的各种多肉、清凉薄荷,夏天时节母亲会亲手调制薄荷叶茶饮。母女的乡村美好生活恰如其分,除了家里少了男主人的气息。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