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下城区推进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进社区

2019-08-16 08:25:3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韩芸 杜羊

  朝晖三区25幢楼下安装了一台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

  西湖文化广场上的“智能垃圾分类教室”。许卓恒 摄

  体验可以兑换积分的智能垃圾回收机,玩玩精彩的垃圾分类小游戏!昨天下午,西湖文化广场东侧小广场上一座蓝色小房子,吸引了不少路人的关注,那是下城区刚刚建设完成的“智能垃圾分类教室”。

  作为该区智能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这个教室占地30多平方米,分为智能设备体验、视频学习、互动体验学、模拟投放、环保课堂五大区域。正对门口的两台智能设备,一台是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另一台是积分兑换一体机。它们都能利用物联网、互联网融合技术,对居民垃圾投放进行智慧分类,从源头管控垃圾分类投放,实现前端分类智慧化,后端生成数据化。

  以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为例,居民们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扫码后,再通过投放可回收物,回收箱就会按重量折算一定积分。而这积分就可在积分兑换一体机上兑换生活用品。

  据了解,“教室”里配有专门的垃圾分类讲解员,除了周一休息,周二至周日的9:00—20:00向公众开放。

  “不过,这里的设备因为都是拿来体验和教学用的,所以都是模拟的。相同的设备,朝晖街道计划安装16台,已经有3台投入使用。”朝晖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助理邵文彬介绍说。

  昨天下午,记者在朝晖三区25幢楼下看到,这里已经安装上了一台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和一台积分兑换机,辖区部分居民也已经领到了与个人信息绑定的操作卡。家住27幢的祝大姐正在投放,她投了6个玻璃瓶、7个塑料瓶以及一些旧书,刷卡后积了473分。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1000分可折算为10元钱,前几天他就用300分,成功换取了一瓶可乐。

  “这样的智能垃圾回收箱既能使我们小区里的垃圾实现减量,又能解决楼道内垃圾堆放的问题。”朝晖街道华联社区书记胡湘云说。

  据悉,目前,下城区全区已安装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82台,覆盖了大部分街道。此外,可溯源的智能垃圾袋发放机、一体化易腐垃圾处理机、利用AI技术的垃圾识别设备、智能垃圾房等,都在下城区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智慧技术的支持,我们正在大力推进利用物联网、互联网融合技术的垃圾分类整体解决方案。”下城区三化四分办公室主任解俊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淳安县梓桐镇加快推进“书画文创产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