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子岭铺膜工:我为垃圾“穿外衣”

2019-08-08 09:13: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王逸群 见习记者 章忻 监制 邓国芳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王逸群 见习记者 章忻 监制 邓国芳)跪在滚烫的塑胶膜上,和着“1,2,3”的号子声,我们用力地向前推动着。鼻尖,距垃圾不到半米;脚下,时有污水涌上来。热浪裹挟着恶臭,不断地向我们袭来。汗水,模糊了视线;喉咙,不住地干呕。随着塑胶膜不断铺开,原本裸露在外的垃圾,逐渐消失于眼际……

  从天子岭回来后,这个经历片段,一直萦绕在我们的脑海里。大家都说:这次采访,虽不轰轰烈烈,却毕生难忘。

  7月26日下午1时许,我们来到杭州拱墅区半山街道石塘社区的天子岭,这个杭州主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跟着6名铺膜工为垃圾“穿外衣”。

  杭州清洁直运与处理工作的链条,共需10余个工种来支撑。其中,填埋场的铺膜工,无疑是与垃圾距离最近、接触时间最长的群体。当生活垃圾被运抵后,他们需要立即为之覆盖上厚厚的塑胶膜,最大程度地减少异味的散发,并为收集沼气发电创造条件。

  我们清晰记得,那一日,杭州发布了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达37.7摄氏度。但越是这样的高温天,铺膜工的任务就越重,工作环境也愈加恶劣。

  这个默默无闻的群体,到底有着怎样的工作经历,如何与高温、恶臭对抗,又抱着怎样的一种人生信念?

  第一次,我们用亲历的方式,与他们零距离,与垃圾零距离,去捕捉这个平凡岗位背后,常人难以想象的画面与付出。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易腐垃圾不强制要求“破袋”处理 杭州的理由是什么? 听潮起钱塘 品经典国学 钱塘江文化小使者成长夏令营开始招募啦 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三组照片反映70年发展成果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