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存在安全隐患 余姚龙鳞水坝谢客 富阳设置禁入区

2019-08-01 08:41:0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张蓉

  撞钟山龙鳞水坝。

  浙江在线8月1日讯(记者 章然 张蓉)最近,各地的网红龙鳞水坝在朋友圈带来一股戏水风潮。形似龙鳞的清凉水坝,每天都引来大批游客打卡拍照。游客激增衍生的意外,诸如儿童溺水、家长看护不力也引来关注。

  龙鳞水坝其实是水利设施,并不是景点。7月24日,宁波著名的撞钟山龙鳞水坝公告谢客,工作人员呼吁还龙鳞水坝原本的宁静。

  余姚龙鳞坝:

  游客激增带来安全隐患

  发公告禁止游泳戏水

  近日,位于宁波余姚市陆埠镇撞钟山的网红龙鳞水坝,向游客发出公告:陆埠镇撞钟山古堰(利家堰)“龙鳞水坝”系水利设施,用于农田灌溉,因汛期放水,水位上升,为确保群众安全,禁止游泳、戏水等活动。落款为余姚市水利局、陆埠镇人民政府。

  宁波余姚市陆埠镇宣传工作人员解释,撞钟山龙鳞水坝谢绝游客,一是因为水坝是水利设施,而不是游乐场;二是游客激增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撞钟山的龙鳞水坝游客已经不能进去戏水。陆埠镇宣传工作人员很无奈,她说这几天,虽然通过微信、微博广泛宣传龙鳞水坝已经关闭,但依然不断有游客过来。

  撞钟山的龙鳞水坝原是附近村民生活起居依赖的埠头,在陆埠镇生活过的孙先生说,“溪流截了一段,蓄了水,是为方便居民洗菜洗衣服。”小时候,孙先生还在水坝玩过。

  龙鳞水坝走红后,水坝上安置了多块安全警示牌,专人巡逻,发布安全告示。孙先生说:“每天都有很多人,龙鳞水坝变得和儿时记忆中完全不一样了。”

  大量车辆停在村子不宽的小路上,给村民出行造成了麻烦。孙先生说,河边还多了飘浮的塑料袋、破损泳具,岸上还有空饮料瓶、包装袋。“小村子没接待过这么多游客,志愿者跟在游客身后捡垃圾都来不及,难以负荷这么多垃圾。”

  富阳龙鳞水坝:

  设置禁入区

  周末安排人员巡逻

  杭州富阳湖源乡的网红龙鳞坝也有同样的烦恼。其间,水坝附近发生了几起儿童溺水意外,虽然都被及时救援上岸,但还是让工作人员倍感压力。

  富阳湖源乡的工作人员坦言,关闭不是没想过,但是实施有难度。“壶源溪是天然河道,就算关闭了龙鳞坝,上游、下游还是会有游客进入,防不胜防。而且,龙鳞水坝是一个水利设施,也不能随便关闭,一关了之对游客也不公平。”

  “目前,在龙鳞水坝下游水较深的地方,我们已经用浮标围起了10多平方米水域,禁止游客进入。”该工作人员表示,后续还会根据排查情况,增加有隐患水域的警示提醒。

  同时,为了保障游客安全,龙鳞水坝附近安装了11个监控,岸上也添加了警示牌,现场还有高音喇叭滚动播放,让游客注意安全。

  富阳水上救援队、狼群救援队等专业救援力量也加入了进来,“周末,每天有近20名队员会在水坝附近巡逻,防止出现意外。”“除了专业的救援队,周边的村干部、平安巡防队员也都轮流在水坝附近巡逻,他们还进行了相应的急救培训。”湖源乡工作人员介绍。

  钱报记者了解到,以网红点为契机,目前,富阳区计划加快推进壶源溪流域联动发展机制,推进整体乡村旅游开发。其中,位于壶源溪两侧的生态绿道即将开始建设;几座关停的小水电站也将进行开发利用等。

  湖源乡工作人员还想提醒,水坝不是浴场,并不适合游泳。“如果要来参观、玩水,还是希望游客做好安全防范,家长要看牢孩子,这是最关键的。”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积分兑换、红马甲“把守”……杭州转塘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西湖区转塘街道:法治围栏添彩美丽茶园 龙猫CUP2019滑步车联赛台州站激情开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