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安江跨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将全面升级

2019-07-23 08:16: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文 记者 李忠 摄

  检测水质

  打捞水草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一条横跨浙皖的新安江,连接起了下游的杭州与上游的黄山。

  近年来,浙皖两省共同开展了三轮新安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近日,记者在首届黄山发展大会上获悉,两省正在谋划共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机制试验区,并已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这意味着新安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将迎来全面升级,为全国跨流域生态补偿工作提供“新安江典范”。

  现状 七年实施三轮跨流域生态补偿

  作为我国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的首次实践,新安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首轮试点于2012年正式实施。这个被形象地称为“水质对赌”的生态补偿协议每年设置5亿元的补偿资金,其中中央财政承担3亿元、浙皖两省各出资1亿元。年度水质达到考核标准,浙江拨付给安徽1亿元,否则相反。

  七年过去,在两省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李白笔下“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的新安江美景得以再现世间。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并稳定向好,跨省界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每年向千岛湖输送60多亿立方米干净水。2015年,新安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入选中央改革办评选的全国十大改革案例,引来各地纷纷效仿。据统计,目前国内共有七个流域正在开展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

  七年以来,新安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本身也在不断进行自我完善。2015年启动的第二轮试点,将补偿额从每年浙皖两省1亿元提升至2亿元,同时考核标准也提高了7%,监测项目从原来的29项增加到109项。去年启动的第三轮试点,又首次提出鼓励通过设立绿色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融资贴息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产业投入。

  成效之下,发展和保护的矛盾也依然存在。“前两轮试点黄山市累计为新安江生态保护投入资金120.6亿元,但补偿资金仅有35.8亿元,资金压力仍然较大。”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护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几年来黄山市拒绝了大批企业进入,并加快工业企业关停并转、转型升级步伐,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很多发展机会。

  作出牺牲的不只是地方政府,还有上游群众。为了保护水质,新安江沿岸祖祖辈辈打鱼为生的渔民和养殖户们,不得不拆除网箱,失去了家门口的“金饭碗”。如何避免让老百姓“饿着肚子守护绿水青山”,成为新安江保护过程中的一大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指出,新安江保护的压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首先是上下游贫富差距较大,上游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极其强烈,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压力持续增加;其次是单一的资金补偿存在局限性,且补偿标准与治理资金相比缺口较大;最后是生态系统综合保护和协调不足,没有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的协调设计和全面布局。

  如何破局?王金南认为,生态补偿应该朝多元化、系统化、市场化、法治化、平台化方向改革,探索形成多主体的区域合作和利益分配机制,以生态补偿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系统保护,建立面向生态补偿的GEEP核算体系和基于环境市场配置的生态激励机制,并尽快制定《生态补偿条例》和《生态补偿法》。

  破局 生态补偿“新安江典范”向国家级示范区全面升级

  去年10月,浙皖两省签署了《关于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正式开启第三轮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态补偿试点。与此同时,打造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机制示范区的设想也开始浮出水面。

  去年11月,安徽省长三办向黄山、宣城两市和该省直有关单位印发了《申请设立新安江-千岛湖国家生态补偿机制示范区工作方案》,标志着该项工作的正式启动。

  根据该文件,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机制示范区的建设范围暂定为浙皖3市10县(市、区)。其中安徽境内含黄山市屯溪区、徽州区、歙县全境以及黄山区、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和宣城市绩溪县部分地区,流域面积6736.8平方公里;浙江境内含杭州市淳安县全境以及建德市部分地区,流域面积4715.7平方公里。

  与原有的新安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内容相比,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机制示范区将实现全面升级。

  在合作方式上,由单一的资金补偿向产业共建、多元合作转型,实现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同时深化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鼓励其他收益对象明确、双方补偿意愿强烈的相邻县(市、区)开展生态补偿。

  在补偿范围上,从原来的“水质对赌”向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扩展,推进大气污染协同防治和森林资源保护协同发展,探索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在产业延伸上,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大力发展与生态环境相适宜的研发设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体育健康、养老服务、全域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浙皖旅游深度合作,探索将新安江一千岛湖一富春江打造成中国最美山水风景带和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

  记者了解到,该文件下发后,由安徽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等相关部门牵头负责推进。目前浙皖两省相关部门已多次进行对接,并协同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在地市层面,主要以杭州与黄山两市为主体开展相关工作。据黄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机制试验区已被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生态补偿是生态文明体制的‘四梁八柱’之一,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王金南表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机制试验区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是探索建立生态环境资源全域配置的生态共同体的一次重大机遇,新安江要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再探新路。

  (感谢解放日报记者陈抒怡对本文的支持)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邀企业代表共话“民生账” 前进街道办了场民生议政会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诗与远方 如梦敦煌 敦煌邀杭州人重走“丝绸之路”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