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鸬鸟万亩蜜梨结出乡村经济“硕果” 预计今年产量1.5万吨

2019-07-19 08:14:3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这几天天刚亮,余杭区鸬鸟镇三水果业农场的采梨工们就开始忙碌了。进入盛夏,最先成熟的蜜梨“翠冠”上市,采摘大幕也于近日拉开。现在,每天有3到4吨的蜜梨经采摘包装后,从这家农场“走”向全国各地。

  “目前来看,许多农场的蜜梨产量要好于去年。”鸬鸟镇副镇长董学海说,预计今年鸬鸟蜜梨产量可达1.5万吨,销售总额将逾2亿元。

  鸬鸟镇是省级“蜜梨之乡”“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蜜梨栽培总面积近万亩,产销率达100%。而口碑载道、家喻户晓的鸬鸟蜜梨也促进了当地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

  规模化发展 栽培技术立下“汗马功劳”

  既种梨树又种草,一亩地收割1.3万斤草料喂养5头成羊,而成羊的粪便经发酵处理后变成5000斤肥料,刚好够一亩梨树的养料……这种“种养结合”的农业生产方式,已在陈梅生的三水果业农场里实践了近20年。

  眼前,这片面积有500亩的梨园里,硕大的蜜梨一个挨着一个,压低了枝头,煞是喜人。“今年的蜜梨刚刚挂果,杭州、北京、深圳、广西等地的订单便纷至沓来。”陈梅生说,预计今年农场蜜梨产量可达450吨,产值达500万元。

  在鸬鸟镇,除了陈梅生这样的种植大户外,不少村民也在自留地上种蜜梨,通过卖梨腰包都鼓了起来。2018年,鸬鸟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34元,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

  事实上,鸬鸟镇规模化发展蜜梨产业已有20余年,并积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品牌认证,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多项荣誉。

  “我们的蜜梨产业之所以越做越好、越做越强,总结起来就是——注重产品的品质。”董学海说,先进的栽培技术立下了“汗马功劳”。

  据了解,鸬鸟蜜梨种植运用的都是疏果套袋、配方施肥、病虫无公害防治等系列标准化技术,既降低果实农药污染,又能提升果实外观颜色和内在品质。同时,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开展校企合作,开展优新品种改良和高品质栽培技术研发,让本地蜜梨实现品质与效益的双提升。

  丰富产业链 实现“甜蜜”致富梦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中国蜜梨产品种类繁多,但很少有哪一款地方农产品能像鸬鸟蜜梨这样走得如此之远。

  “经历百年种植,鸬鸟蜜梨在交替更换中培育出翠冠、西子绿、新世纪、黄花、变异黄花等20余个优良品种。”董学海说,作为鸬鸟镇重要的效益农业项目,蜜梨销售每年都呈现脱销模式。

  面对这种情况,鸬鸟镇正计划进一步拓展蜜梨产业规模。

  前段时间,鸬鸟镇与百世汇通快递达成合作,今后以蜜梨为主的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的,每单可减免物流费1元。董学海算了一笔账:“如果按一户20亩的种植面积来算,30%的产量通过电商销售,梨农可节省约1800元的种植成本。”

  此外,今年年初,鸬鸟镇还出台了《关于支持蜜梨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试行)》,从品种改良、规模发展、品牌提升等九个方面给予政策“红利”,进一步促进蜜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蜜梨产业对鸬鸟来说是支柱型产业,但蜜梨产业链并不丰富。”董学海说,下一步要开发蜜梨产业的衍生产品,如干果、罐头等,提高产业附加值,实现蜜梨产业多业态、多功能、长链条发展,拓展梨农增收渠道,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实现“甜蜜”致富梦。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乐清湖雾镇: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产城同步发展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