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植物界大熊猫”杜鹃红山茶在杭州植物园盛开

2019-07-18 08:19: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钱江波 记者 俞倩

  都说盛夏与荷花最配,不过除了赏荷外还有很多美丽的夏季之花不容错过。最近,被称为“植物界大熊猫”的杜鹃红山茶(张氏红山茶)就在戚良红山茶大师工作室团队的精心养护下盛放。

  杜鹃红山茶又叫四季山茶花,因花似山茶叶像杜鹃,故此得名。和大部分山茶花开在二三月份不同,杜鹃红山茶盛花期在7至9月。

  杜鹃红山茶为我国特有种、稀有种,仅在广东阳春市河尾山(现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有,野生数量稀少。根据野外实地调查发现,杜鹃红山茶的种子结实率非常低,且大部分种子表现为败育,用种子繁育极为困难。同时,由于该物种植株生长极其缓慢,自然更新能力弱,易受人类活动威胁。

  杜鹃红山茶四季常青,花期长,花大而艳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在园林方面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由于它花艳蕾丽、株健叶亮,观花观叶育新种屈指一首,因此该原生种群曾由于野蛮盗挖差点灭绝。目前,杜鹃红山茶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该种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种(CR)。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植物园戚良红山茶大师工作室团队自引进杜鹃红山茶花以来,一直精心照料,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扩繁培育,目前已初见成效。 最近,大家可走进杭州植物园木兰山茶园去观赏美丽又珍贵的杜鹃红山茶!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乐清湖雾镇: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产城同步发展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