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桐村:竹荪种植成为“消薄”路上的“新药方”

2019-07-16 16:00:13  来源:开化新闻网 

  近日,在开化县桐村镇华山村竹荪基地,洁白的竹荪一朵朵、一簇簇仿佛在翠绿丛中舞蹈,煞是好看。工人们穿梭在一排排整齐的竹林中采收竹荪。

  “这就是我们村的竹荪基地,一共大约有20亩。别看这些竹荪不起眼,但它们经济效益可高了……它将为我们村”消薄“带来了‘希望’。”华山村党支部书记严吉林说。

  华山是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也是桐村镇消薄增收工作的重点帮扶村。林业收入是华山村农户主要的经济来源。该村现有竹林9700余亩,占全镇的三分之一,但由于近年来竹子市场不景气。为带动村民致富,推动产业发展,增加农户收入,该村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湿度、海拔等地理优势,调整种植结构,将竹荪种植产业作为新的扶贫项目,大力扶持。在镇村的安排和指导下,村民开始种植竹荪,投资成本少、回收成本快、销路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的竹荪在当地发展起来。

  “之前华山村很多竹林荒废,没有得到更好地发展,更没有给农民带来可观收益。今年,村两委引进竹荪种植项目,发展林下经济,希望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华山村村监会主任陈先来介绍,今年是村里竹荪是第一年试种,镇党委政府不仅专门邀请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还出台了竹荪种植扶持政策,这给了村民们更大的信心。

  竹荪出林,钞票敲门。竹荪自播种后100天左右可出菇,采摘去掉菌盖和菌托后可食用,其味鲜美可口,尤以鲜品为甚。但因产品保鲜的需要,市面上以干品居多。“竹荪干货亩产量可达300余斤。按目前市场批发价200元/斤计算,亩产值6万元左右,纯利润可达超过1万元,20亩地年均毛利润可达20万元,完全能完成村里消薄任务。”严吉林信心满满地说。 “华山村竹荪种植基地项目,是桐村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与壮大基层组织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创新探索。”桐村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桐村镇依托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通过竹荪产业帮扶有效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打赢村集体经济“消薄”的攻坚战。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