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用“数字大脑”破解城市交通拥堵

2019-07-12 09:20:24  来源:余杭新闻网 记者 童江平 通讯员 章怡 孟文艳

  如果把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比作绣花,那么绣花针就是一盏盏信号灯。为精准找到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突破口,余杭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区数字管理局经过大量数据汇总比对分析,基于阿里云技术,研发出一个由“道路延误指数”为基础构建而成的智慧蓝图,并率先在未来科技城48个路口正式运用。

  在如今未来科技城2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内,拥堵路段似乎越来越少,路口红绿灯的等待时间也总是格外贴心,甚至在同一个路口,高峰时段和空闲时段的红绿灯时长也会不一样,仿佛背后有一位智能管家在对红绿灯进行实时调控,这一切归功于“数字大脑”——数字交通在线应用,这也标志着余杭主动接轨国际,余杭的“延误指数”时代从此拉开帷幕。下一步,全区交通繁忙路段将逐步推广发布道路延误指数,切实从根源上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道路延误指数”是什么?

  “道路延误指数”,是指实时道路通行时间与畅通状态下通行时间之比。传统意义上讲的“拥堵指数”,其评价指标数据来源为部分“在途车辆”的关联数据,因而相应的“拥堵指数”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具体延伸到整个区域道路的使用上:上下班的行车时间有没有变少?驾车出行时路口等红灯的时间是不是缩短?这些切实关系到老百姓行车幸福感的细节,正是“道路延误指数”关注的问题。

  换句话说,通过“道路延误指数”,市民一方面可以了解自己所需要的当前路况,另一方面则可以通过回溯过往数据,观测到与之前相比,车是不是更好开了,路是不是更好走了。

  这意味着,“道路延误指数”的发布,余杭将交通管理的成绩单直观摆在了公众面前,让公众随时能看到、看懂余杭路况。

  对余杭而言,这是一次优化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大交通治理力度的壮举。敢于向公众发布“道路延误指数”,正彰显了余杭区政府下决心要做好交通治理的勇气和魄力。

  “道路延误指数”有何作用?

  让我们再次将目光投向未来科技城,核心区2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日均交通量达到1.5万辆,日均在途车辆峰值达到7845辆。

  然而,在刚刚结束的“双创周”中,未来科技城顺利接待了超4万人次的客流量,远超它的实际接待能力。这其中,“道路延误指数”功不可没。

  余杭在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准确计算出以“延误指数”为代表的数字交通在线新应用,做好交通削峰填谷的协调工作,充分整合利用现有道路智能交通设备,为防控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提供新的有效解决方案。

  通过268路卡口视频结构化结果和49套雷达微波实时数据,获取区域内每一辆经过路口的车辆相关信息,解析路口通行相关参数,再通过新的计算模型,得出区域内道路延误指数。

  同时,根据卡口的数据,还可以精准算出浙A牌照的占有率,根据雷达的数据,运算出车道占有率和在途量这两个关键指标。这样一来,在高峰时段,凭借“在途量、车道占有率、延误指数”找出三个关键指标节点,触发信号控制三个对应的方案。在平峰时段,每隔15分钟自动更新一次区域信号控制策略,将增加或减少的时间自动调配到其他方向的红绿灯设置。

  数据显示,在“双创周”期间,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日均智能调节信号灯达1.23万次,在总交通量增加9.8%、且未实行限号措施的情况下,核心区域平均交通延误下降1.42%,平均排队长度下降6.39%。其中文一西路主干线效果更为明显,平均延误时间下降2.65%,平均排队长度下降12.8%。

  这是一次机器换人的有益尝试。余杭从治堵提升为关注公众出行效率和质量转变,让老百姓的出行效率与体验更具幸福感。

  “道路延误指数”意义何在?

  曾经约束市民的交通信号灯,可能很快就将成为让市民开车顺畅的便民工具,这一转变,无疑有着颠覆性的意义。

  不过,“道路延误指数”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未来,“道路延误指数”的应用还具有更广阔的领域。比如,以“道路延误指数”为基础,设置更科学实用的公交路线;在进行城市设计时,依据“延误指数”对道路设计进行优化;在进行基建工程时,参考“延误指数”合理安排工程时间……实现城市内部资源的深度挖掘、科学整合和有效配置。

  以“低投入、高效益、优成效”为目标,余杭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做了初步尝试。“我们要力争年底把‘道路延误指数’覆盖到临平主城区。”余杭方面表示,接下来,余杭要通过多部门联动,拓展“延误指数”应用范围和效果,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与群众对于公共出行的新诉求之间找到最优解。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800多人只有一处垃圾投放点 金华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有啥妙招? 五联西苑垃圾分类正在整改 西湖区说未来要这样做 丽水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第十二届邻居节在景宁举行 将美丽进行到底 富阳大源镇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破题战 深化“三服务”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艺创小镇助力企业发展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益成长”小候鸟夏令营开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