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风筝大师”程迪申:四十年热爱铸就一颗匠心

2019-07-03 10:26:36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俞晓菲 通讯员 王天一

  程迪申和他的龙头风筝 应召平/摄

  暑期将至,余杭风筝制作技艺的传承人程迪申又忙碌了起来,他将走进瓶窑镇各村社、走进假日学校,为中小学生们送去风筝制作的特色课程,让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今年77岁的程迪申是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杭州市余杭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也是余杭有名的“风筝大师”。他从事传统风筝制作近40年,尤其擅长制作动物风筝,大到巨龙,小到沙燕,每一个都色彩绚烂、栩栩如生。他还多次带领余杭风筝团队参加全国性的风筝大赛,获得金银奖达十余次。  

  钻研技艺近40年 他做了几千只风筝

  “我从小就很喜欢风筝,但原本工作忙,就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动手制作风筝。”30多年前,程迪申参加了工作单位举行的职工风筝竞赛,成功以自己制作的风筝夺得了第一名,从此便更加入迷,与风筝结下了不解之缘。

  “传统风筝讲究‘四艺’——扎、糊、绘、放。工艺流程看似简单,实际制作起来却非常考验手艺。”说起风筝制作,内敛的程迪申变得健谈起来,他告诉记者 ,2008年为庆祝北京奥运会举行,他制作了一只巨龙风筝,全长有202米,龙身的直径有80厘米,单是龙头就画了三个多月。

  “好的风筝要做到‘二级微风能起,六级强风能抗’,不能飞的风筝是没有灵魂的。”程迪申介绍,要成功制作一只“好的风筝”从设计图纸、劈竹下料到扎制骨架、裱糊净边,每一步都马虎不得。同时,要让传统风筝更具魅力,还需要一定的美术功底,需要用笔墨将各式图案绘制出来。“钻研手艺没有捷径,只有花上几年甚至几十年慢慢磨。”程迪申说。

  近40年来,程迪申制作了大大小小数千只风筝。杭州工艺美术馆正式开馆后,程迪申就作为风筝技艺传承人被邀请常驻馆内二楼。他的工作室很显眼,满墙都悬挂摆放着他亲手制作的风筝,小型的风筝有蜘蛛、沙燕、知了、蝴蝶等,大型的有威武的长龙和老虎,这些风筝将工作室点缀得更具特色。

  传承非遗文化 他想尽办法上下求索

  “学习风筝技艺需要耗费时间,将手艺传承下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生活节奏快,年轻人生活压力也大,能静下心来学这些传统手艺的人不多。”程迪申说。

  一直以来,程迪申都将传承传统风筝的制作及放飞技艺作为自己的使命,进驻杭州工艺美术馆后,每周末都有来自杭城各地的孩子们向他学习风筝制作技艺。在程迪申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成功制作出一只只可以放飞的手工风筝,风筝制作成了美术馆内的热门课程之一。程迪申坚信,被大家喜欢的东西一定具有生命力,要将手艺传承下去,首先要让人们了解它、喜爱它。

  近年来,在瓶窑镇的邀请组织下,程迪申将风筝制作技艺送进校园非遗传承基地、文化礼堂、假日学校,让更多人了解到了风筝制作技艺。传统风筝扎糊精巧、造型逼真、绘图精美,受到了瓶窑当地人的喜爱,还有爱好者慕名而来希望能和程迪申学习制作传统风筝。

  眼下,瓶窑镇苕溪小镇内的非遗展览馆即将建设完成,程迪申将作为本地非遗传承人进驻馆内,通过一幢独立的展陈空间,全方位地展示风筝制作技艺与非遗文化。同时,程迪申还正与瓶窑镇文体中心一同招募风筝爱好者和愿意学习风筝技艺的年轻人,组建一支传统风筝队。程迪申计划将几十年的技艺都教授给队员们,为传承技艺凝聚更多力量。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版VS浙江各地版 你能看懂这些不同吗 让孩子们边旅边学 淳安姜家镇这三堂课挺别致 浙江天台:三尺泥水沟沟里过的“主题党日”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