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山清湖:花园岗村打造农房管控“江山样板”

2019-05-24 16:49:54  来源:新蓝网 通讯员 泽标 吴勇 金焕

  5月23日,江山市清湖街道花园岗村村民郑慧文,对新浇筑好一层混凝土楼面进行用水保养,并准备按要求建造其它楼层房子。

  “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的政策促使我下决心,拆除危房,按标准要求重建。”郑慧文相告,老郑家的房子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属石木结构。多年来,该房屋受雨水冲刷,墙体脱落严重,部分已倒塌。雨天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危及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该座房子与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格格不入,更与全村美丽乡村建设不协调。

fb760e4ca81953420f71ebabc8d4990f.png

  “建村十多年来,我村严格把好农民建房管控关,做到建房规划走在审批前,农户审批走在建房前,统一建房走在审批前,因而,全村实现了‘零’违建的同时,整个农房风貌得到提升。”花园岗村党支部书记吴柏发介绍,该村是个水库移民、下山搬迁和原上坞合并新村,全村现有5个村民小组513户1842人。又是个典型的“缺资源村”, 农户建房与土地要素制压问题十分突出。在建村时,该村就将农房规划工作做在前,以“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外墙、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等“五统一”标准要求,切实把好建房审批关,施工关。成立农户建房工作专班,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党员骨干、村干部分别挂联到户,责任到人,抓实做细工作。农户建房制度纳入《村规民约》,签订建房承诺书,明确凡是未按图纸统一建造的农户,全部不给予办理相关房产证件,把好建房源头关。对农户自行消灭“赤膊墙”的给予奖励。

  “打造农房管控‘样板村’,要在政策宣传上下功夫,向村民说透规划建房的重要性。”吴书记相告,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农户建房需求也越来越多。为积极引导农户珍惜每一分土地,该村做好政策宣传关,解释关。村里除了每月召开村民会议外,村两委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地大力宣传规划建房的重要性,保护土地的必要性。让老百姓全面了解村庄的整体规划,引导村民自觉维护好村庄的整体性。同时,村里配有专职的土管员,不定期的对全村农户建房情况进行巡逻。并借助“四个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天眼”、“天网”探头,第一时间掌控违建信息动态。

  与此同时,该村凡是与农房管控不协调,超过规定内的生产用房一律拆除。对于老旧的危旧房按退宅还耕的政策处理,每平方给予150元补助。对新建造房屋一律按规划部门出具的统一图纸,统一实施,禁止生产用房的搭建。据悉,从2008年开始,花园岗村先后安置下山搬迁户160多户,因前期工作做得细,杜绝了违建发生,提升了农房风貌。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