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小作坊治理提升后带来的实惠让作坊主们乐开了花

2019-05-24 08:19:1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刘永丽

徐文龙的土烧酒作坊效益如今越来越好。

作坊的环境好了,利润也高了。

申屠素云在作坊里制作素云红糖。

  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徐家村有一家文龙土烧酒作坊,徐文龙在这里从事土烧酒制作十多年,眼看着自己的土烧酒作坊效益越来越好,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整改前,我们作坊一年销售额在12万元左右,利润是4万多元。整改后,2018年销售额已增加到25万多元,利润10多万元,翻了一倍还多。”

  徐文龙说的“整改”,是从2015年开始的杭州市小作坊治理提升。此前,杭州全市1375家小作坊中仅有60家有证小作坊列入监管目录,整改后,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小作坊全部实施备案承诺制,不仅卫生安全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收益也大幅增长。

  以前脏乱累赚到的钱却不多

  现在环境好了酿酒不累利润也高了

  场口土烧酒,因为口感纯正、烈中回甘而远近闻名。当地人热衷于土烧酒,不大的乡镇里土烧酒的小店可不少,徐文龙的手艺就是从父辈传下来的,“我的酒呢以粮食新鲜、酒曲配方独特为特色,粮食就是荞麦、玉米、青稞、高粱等。”徐文龙说。

  传统的土烧酒是下面烧火上面蒸煮,操作不方便,一次加工量小,也容易烫伤,而且污水的处理也比较随意。有一次下雨时,徐文龙作坊里的污水还流到了村里的池塘里,造成里面的鱼翻白肚,“赔了养殖户很多钱呢。”

  如今的土烧酒制作过程和以前完全不同,有了现代加工设备“蒸馏一体机”,酿酒量一次可以从50斤提高到200多斤,而且倒废料只要推出去手摇一下就可以了。“以前把原料倒进倒出很费力,一不小心就会扭伤腰,现在有了这个摇一摇的设备,真是省力好多呢。”徐文龙开心地说。此外,酒发酵时很容易招蚊虫,现在都设置了不锈钢的钢网和灭蝇灯,卫生状况得到了大大改善。

  “现在,所有的土烧酒也都贴上标准的标签了。”这个标签是场口土烧酒行业协会统一印制的,上面从产品名称、配料、酒精度、执行标准、小作坊信息都是齐全的。

  经过这一系列的整改,原来只能卖10~15元一斤的土烧酒,现在翻倍还有大批客人愿意买。“有客人说,这酒100元一斤都愿意买。”这让徐文龙很开心。

  工作环境好了,赚的钱多了,心情自然更好了。“说实在的,刚开始说要整治,我心里还打鼓呢,没想到整治后的效果会这么好,早知道我早点弄啊。”徐文龙说。

  她办起杭州唯一的红糖制作公司

  小作坊提升改造后创业的劲头更高了

  在距离文龙土烧酒10分钟车程的东梓关村,有一家制作红糖的小作坊,老板娘叫申屠素云。

  早年在义乌做外贸生意时,申屠素云对“义乌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0年到2012年,她连续3年在义乌糖厂免费帮忙,学习红糖压榨技术。2013年,申屠素云开始了创业之路,场地就选在家乡东梓关村,创立了杭州唯一的红糖生产公司。

  由于红糖的熬制原材料是甘蔗,素云便在村里种了60亩甘蔗,每年从10月中旬甘蔗成熟开始加工,一直到12月加工完自己的甘蔗为止,完全实现了自产自制自销。从2013年开始运营,申屠素云的“素云红糖”一年可以生产38000公斤,销售额190万元。

  素云红糖小作坊每年都会进行整修,隔几年大修一次,因为做红糖的锅子等器具需要定期更换修补。“一般都是上半年整修,下半年甘蔗丰收了再开始做。”申屠素云说。

  “我这个作坊生产区包装区严格区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去年,我可是花了大力气把它改造提升一番的,现在也是浙江名特优作坊之一了。”申屠素云说,环境好了,创业的劲头就更高了。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