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太湖南岸龙之梦 长兴打造全国最大旅游综合体纪事

2019-05-20 08:04: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咏南 陈文文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陈文文)时值初夏。烟波浩渺的南太湖,微风拂来,波光粼粼,复又平滑如镜,渐渐倒映出岸上的一座旅游新城——太湖龙之梦乐园。

  新城很大,规模近4倍于上海迪士尼。古镇、马戏、动物馆、海洋馆、农场、湿地公园等依次在南太湖畔23.48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铺陈开,从选址到规划,浙商童锦泉一手打造了这座全国最大的旅游综合体。

  3年前,长兴县引进这个投资超250亿元的“巨无霸”后,喝彩声一直伴随着质疑声;3年后,乐园逐渐从图纸化为现实。今年“五一”前夕,上海万人旅游团“打卡”了龙之梦试运营的部分园区,180辆大巴车浩浩荡荡开进了乐园。

  “龙之梦”,就是造城人、上海长峰集团董事长童锦泉的梦想,他誓用52年的商业经验和毕生积蓄,做一个“让中国人骄傲的乐园”。

  “设计只看游客买不买账”

  从杭州沿G25高速一路向北,刚到长兴界内,一大片百米高楼群就提醒记者,太湖龙之梦乐园快到了。6家星级酒店的11座百米塔楼,沿着弁山一线排开。这里耸立着全世界最大的酒店群,拥有7万个床位。

  “猜猜为什么酒店建筑高度定在百米?”随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乐园动工前,童锦泉就爬了无数次弁山,发现百米高楼的位置正好可以将太湖风光尽揽眼底,同时也不会把弁山的魅力风景挡住。酒店的餐厅就设在顶楼。“湖光山色一眼收,游客在其他地方都不太有这样的用餐体验,这是我们老板的小心思。”工作人员说。

  思路决定出路。整个乐园内,有许许多多童锦泉的“小心思”,在海洋世界搭一座40米高的假山,在假山上栽树,在乐园里造高架桥等等。说是异想天开,也不全对,因为所有的设计动机最后都可以归结为:游客买不买账。

  眼前的这片太湖山水,童锦泉当成了一个“宝贝”。作为雕琢这片山水的“匠人”,他费尽心思。

  初见童锦泉,他正和手下的设计团队讨论得热火朝天。桌上摊着设计图,对面4块大屏实时显示工程进度,还有一台计算器,这是童锦泉随时拿来算工程造价的。“就这么定,海洋世界的假山高度要40米,游客在其他地方看不到,肯定会印象深刻!”边说边握紧拳头,这是童锦泉的标志性动作。

  “这是狮园,旁边是虎秀,再过去是大象秀,熊秀、马秀……”童锦泉的手一路在显示屏上划过,“你发现了吗,游客不用转场,就可以看到大马戏。”让游客一站式玩遍想玩的,这是他的愿景。

  龙之梦定下了3000万年客流量的目标,凭的是什么?“因为在我这个园子,上至千元下至几十元的消费都可以,谁都逛得起。”童锦泉说。

  童锦泉领着记者来到园子的中心区域——马戏城外圈的长途客运集散中心大转盘。几十个别具一格的公交车站围绕在转盘周围。长三角区域的老人和小孩,坐着公交车就可以直抵乐园中心。

  龙之梦目前已经和长三角100多个县(市、区)的客运站签订了协议,未来计划签约200到300个县(市、区),覆盖整个长三角。

  “我的‘园子’规模大到如此程度,才能有共享经济的红利。如果只有一家几百间客房的酒店,要拉客用旅游大巴就可以了,但龙之梦有大量游乐、演艺设施和酒店床位,就能尝试长三角客运接驳公交化!”童锦泉说。

  “经过市场验证的、受游客欢迎的旅游业态,我这里都有。”童锦泉很自信,“虽然是第一次干,并不代表我干不成。”

  “一辈子换一座城,很值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这是个实现梦想的时代。

  借时代之力,童锦泉把所有的积蓄换成了龙之梦这座城。“一辈子换一座城,很值得。”

  记者一到长兴就听到了一件趣事,这么大的项目,童锦泉却不怎么贷款,反倒是当地的一些银行上门来找他。

  他的乐园采取边建边开的模式,7个“园子”建成一个开放一个。这次“五一”小长假,乐园就先试运营了动物世界,出人意料地火爆。在试水磨合的同时,也能听听游客体验后的反映,后续推进就有了方向和信心。

  记者在已经开放的快乐农场内,碰到了一个桐庐旅游团。导游杨勇已经4次组团来龙之梦。“这里有两万多盆梅花呢!团里的客人都说没见过这么多品种的梅花,开了眼界啊!”

  拄着竹杖,童锦泉每天要在项目现场“泡”七八个小时。以至于项目施工队远远看到他的车,就知道老板来了。“这叫垂梅,很少看到吧?”做园子3年来,他说得出每一棵树、每一盆花的来历,已经成了半个“植物学家”。

  做龙之梦乐园难吗?记者问。

  “当然难!”老童又握紧了一下拳头。创业50余年,只有旅游产品是带着记忆的,游客下回来不来,就看记忆给出的评价。他每日如履薄冰。

  自2016年4月8日正式开工起,龙之梦乐园就在不断创新,“游客是最典型的用脚投票的群体,花钱冤不冤枉,心中自有一本明白账。”今年65岁的老童心里很清楚这点。大到规划、设计,小到各个剧场内各类演出的导演、编剧、编曲、舞美设计,乃至乐园里什么位置用什么花木,都由他拍板。

  “我们亲如一家,有求必应”

  一个好汉三个帮,干事创业,需要合力。

  可以随时报出龙之梦项目概况的,除了童锦泉,还有当地干部。

  一早,记者就在工地上碰到了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成仁贵。自项目开工以来,每天前来走走看看、帮助解决问题已是他的工作日常。成仁贵每次出门都准备好两样东西。“我会带两双鞋,一双在工地穿,一双在办公室穿,碰上下雨还得带双雨鞋。”

  在成仁贵看来,今年无论是对于图影还是龙之梦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龙之梦大部分项目即将完工并对外营业。“整个龙之梦项目已经形成完善的推进机制,我们管委会成立了12个攻坚组,由班子成员带着服务专员深入项目一线,落实每日问题反馈机制。”

  “举全县之力支持龙之梦项目。”长兴县委主要负责人曾多次表态。

  言出必践。县委、县政府专为龙之梦服务的协调会,每隔半月,定期举行。“47次。”长兴县委主要负责人能立即报出协调会的次数。这是长兴等待多年的大项目,“能碰到这样的大项目,我们觉得很自豪。”

  对童锦泉而言,龙之梦乐园落地长兴,是他的幸运。“我们亲如一家,有求必应。”在车上,他拍着成仁贵的肩膀,笑着告诉记者,项目推进过程中有难处,政府都是第一时间快速处理。县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几乎每天都到龙之梦工地上“报到”,和老童团队天天碰面,甚至大年初一,也在一起解决问题。用老童的话说:“当地干部里里外外都关心和照顾着我,比亲人还亲!”

  3年前,项目动工初期,长兴随之启动“援龙计划”,派出了11位干部驻扎在龙之梦。如今,这些干部都成了“筑梦”骨干力量,动物馆的馆长、海洋馆的馆长,都由“援龙干部”担任。动物馆馆长赵卫平连续400多天基本没有休息,没日没夜地“泡”在工地上,他说:“动物世界6月29日要开业了,这是主题乐园中首个开园的,能够如期开园,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临别前,童锦泉告诉记者,天时地利人和,在长兴,龙之梦即将“圆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