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泰顺登上央视《中国影像方志》 一起来看看都讲了哪些泰顺故事

2019-05-08 10:13:48  来源:央视科教 

  泰顺,曾是明朝的白银主产区之一。开采权和高额矿税,导致矿工和农民与官兵之间产生了激烈的矛盾,进而催生了一场在明朝中叶影响深远的农民矿工起义。

  公元1450年,景泰皇帝下令平定叛乱,维护矿权。

  公元1452年,明政府为加强对矿区的统治,从当时的浙江瑞安县和平阳县划出部分土地,建立新县,景泰皇帝赐名“泰顺”,意为“国泰民安,人心效顺。”

  光阴流逝,泰顺辉煌的白银时代早已因为过度开采带来的灾难而落下帷幕,但在数百年的执着守护下,青山绿水始终如昔。泰顺石温润,镌刻净土特色风情;乌岩岭绝美,演绎生态经济传奇。

  泰顺石

  曾经人来人往的繁荣景象,激发了大山深处的泰顺人走出去的渴望。崇山峻岭间,厚重的土地孕育出新的繁华。

古韵悠长,文脉繁昌

  南浦溪镇库村,是泰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这个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村,仍存续着唐宋时期的建筑风格。

  在《温州府志》中就有关于吴畦以及库村的记载。晚唐名臣吴畦为避祸,携家人隐居白云山下。库村就是吴畦后人繁衍生息的地方,在村外,吴畦墓至今还保存完好。

  吴畦在泰顺开启了耕读传家的文化理念,吴畦的后裔们,在此地后来创建书院的历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将这个理念代代延传。

  如今,位于库村的吴畦纪念馆,就建在当年一座书院的旧址之上。

  2016年,库村成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有三十年经验的石匠叶开和,凭借垒石头房子的绝技,承担着库村的保护工作。库村几乎所有的房子都曾经过他修缮,千年古韵也因而更加绵长。

千山万水不绝传奇

  以火药作为动力的药发木偶戏,在世界木偶表演艺术中,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

  20世纪90年代,这项被认为早已失传的绝技在崇山峻岭间的泰顺被发现,并成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唯一的火药类保护项目。

  清代顺治年间,王氏第一代手工艺人王立宦,制作的药发木偶表演十分好看,深受人们喜爱,于是成为乡间逢年过节、重大庆典极为盛行的娱乐项目。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尔禄就是泰顺王氏药发木偶的第十代传承者。

  药发木偶的制作极其复杂,涉及到木工、篾工、绘画等诸多工艺。在表演之前需要长达60多天的制作时间,巨大的工作量需要多人合作才能完成。

  传承者的严谨和坚持,让药发木偶得以在泰顺延续。而泰顺的人们为保四方平安许下美好的愿望,又用祖先传承下来的技艺成就圆满,祖祖辈辈的风俗即使在今天也不曾改变。

喧风嚣雨不灭廊桥

  2016年9月15日,泰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灾。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三座国宝廊桥,相继被大水冲垮。

  当天,一场追寻廊桥构件的“全民救桥”行动在当地迅速展开。为了找回被水冲走的构件,有的村民甚至一直追到了福建。

  廊桥是泰顺先民跨越溪涧天险的重要通道。至今,30余座明清时期的木拱、石拱廊桥保存完好,泰顺因此被誉为古桥的天然博物馆。

  修造廊桥不用一根钉铆,全靠木材相互别卡挤压。桥上建有廊屋,不但增强了廊桥的稳定性,更适宜山区多雨的气候,与周边环境和谐共生,无比优美。

  短短几天,三座廊桥的大木构件全部找到。然而,在修复筱村镇的文兴桥时,人们遇到了巨大的困难。

  也许是修造之初的巧合,也许是后天自然环境的变迁,始建于清咸丰七年的文兴桥是泰顺廊桥中唯一一座斜桥。如何修复,成为难题。

  在相关专家团队的不懈探索之下,历经社会各界一年多的努力,文兴桥终于在2017年11月修复完成。

  玉溪之上,国宝重现。

  青山绿水,文脉传承,泰顺,从大山深处走向更辽阔的未来,虔诚地守护,是这里永恒的主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