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我省出台美丽河湖建设行动三年方案

努力打造“百江千河万溪水美” 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19-05-08 08:42:2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淳淳

  昨天,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出炉。根据方案,我省到2022年,将努力打造100条县域美丽母亲河、1000条(片)以上特色美丽河湖、10000条(片)以上乡村美丽河湖,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基本形成全省“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

  三大工程保证目标实现

  “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主要由三大分工程组成,依次为万溪水秀工程、千河水韵工程和百江水靓工程。

  “万溪水秀”将展开农村溪流、河沟、引水渠、池塘提升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标准化运维,提升农村污水收集率和纳管率。强化河湖周边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的污水治理,加强对在农村溪河洗衣洗涤、违建倒废、游泳垂钓等行为的日常管理。

  “千河水韵”将加快乡镇主要河流全线治理,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实行入河排污口“身份证”式管理。

  “百江水靓”将深入推进钱塘江、瓯江等八大水系干流和县(市、区)主要江河治理,强化水利工程补短板,加快推进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深入开展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快衢江绿色发展黄金水道、金华浙中生态廊道、富春江诗画富春山水绿廊、瓯江河川公园画廊、椒江和合绿廊等美丽河湖建设。还要推进河口湾区生态海塘建设、滩涂湿地保护和入海排污口整治等,打造蓝色和美大湾区。

  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在全面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将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包括加快水环境功能不达标区域、饮用水源地汇水区等区块、美丽河湖建设区内等。

  从方案来看,我省争取做到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地表水达到功能区水质目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提升继续加强,重水质监测监控以及千岛湖等省级以上20个重要湖库良好水体的生态保护,实施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

  同步开展的还有河湖生态修复加快提升,加强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保护,稳步实施退耕还湿、退耕还滩、退养还滩,恢复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大力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

  管理保护手段也将推陈出新。落实《浙江省水域保护办法》,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界的同时,全面编制修订水域保护规划,加强河湖水域动态监测,严格水域岸线空间、功能与资源管控。与此同时,还要推进河湖数字化转型,以河(湖)长制管理、河湖标准化管理创建为基础,推进河长信息、河湖档案、堤闸工情、美丽河湖宣传展示等“一张图”和视频监控、卫星监控、水情监测、水质监测、河长巡查、社会反馈“一平台”建设,建成平台统一、机制健全、运行规范、监控全面、处置高效的智慧河湖现代化管理体系。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