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美丽产业"升级版 吴兴布局化妆品全产业链

2019-05-05 08:25: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刘乐平 沈晶晶 通讯员 张蘋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刘乐平 沈晶晶 通讯员 张蘋)长三角一体化的脉动如今已传导至距离上海200多公里的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这几天,多家来自长三角甚至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前来洽谈,有意向在这里布局华东生产中心;中科院院士前来考察,想在这里设立化妆品研发中心,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而美妆小镇的工作人员则紧锣密鼓地商量着今年化妆品行业领袖峰会的活动方案,期待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关注。

  “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我们划出8.97平方公里面积,全新规划美妆小镇二期。”埭溪镇党委书记厉云燕介绍,目前,科创中心孵化园已投入使用,跨境电商贸易平台、高端人才研发中心、美妆学院、化妆品博物馆等先后启动建设,一个集产业集聚中心、文化体验中心、时尚博览中心、人才技术中心等于一体的美妆小镇2.0版,正呼之欲出。

  美妆小镇,是吴兴接轨长三角产业资源的缩影。吴兴区区域合作办负责人认为,一体化并不意味着同质化,明确自身定位,做大产业特色,是实现差异化发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关键。

  走进位于美妆小镇的湖州御梵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调试设备。“预计今年6月就能投产,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左右。”公司负责人张爱东告诉记者,3年前,他们将生产基地从苏州迁到吴兴,“公司订单80%以上来自上海,我们看中的正是美妆小镇的集群效应和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配套。”

  据统计,去年以来,埭溪镇累计引进美妆相关项目62个,总投资近160亿元。如今的美妆小镇,从化妆品生产到包材包装、从物流仓储到电商销售,一应俱全。更令人欣喜的是,眼下,小镇还在着手布局化妆品原材料产业,他们委托埭溪中学玫瑰研究所培育了30万株玫瑰种苗,计划初期在200亩示范基地试验,之后带动农民种植,从而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链条。

  在对接长三角产业溢出效应的同时,小镇还跳出长三角,将目光聚焦海外。眼下,亚洲最大的化妆品包材企业衍宇、韩国第三大化妆品企业韩佛、意大利知名美妆品牌VIRIDIS等纷纷落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